“经济困难”温家宝再发警告 广东调研撑汪洋?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今年中国经济下滑,对外贸易明显放缓。中共总理温家宝近两个月来先后三次分别到浙江、江苏和四川进行经济调研。8月24日至25日又下到广州,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陪同下进行调研。温家宝力撑汪洋,表示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信心。不过,有学者指出,温家宝的言论显示中国出口下滑已严重冲击大陆整体经济。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踏入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明显放缓。23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9个月低位,显示大陆制造业活动持续处于萎缩状态。

本月14日至15日,温家宝曾到浙江调研,而在上月6至8日及13至15日,他分别到江苏和四川进行调研,多番强调“经济困难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温家宝南下广东调研撑汪洋

《新华社》报道,温家宝24日及25日,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赴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走访多家企业。

对于广东进出口贸易问题,温家宝认为,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出口仍面临较多困难,而第3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温家宝表示:“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信心。”外界认为,这是温家宝对汪洋支持的表现。

8月22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并点名批准广东省试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而外界也认为,广东这次争取来的试点权,是汪洋去中央“上访”的结果。

经济下滑严重两月4调研 十八大前维稳

温家宝近两个月内已4度到地方调研,此前有分析指出,他频频到地方,显示中央担心经济表现会影响十八大中共领导层换班。

对于温家宝敦促广东“千方百计稳定外需”,香港《明报》引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的观点说,从中央近期言行判断,经济下滑已十分厉害,但当局仍没有采取刺激家电购买、地方融资等措施,甚至没有放松货币政策,显示中央的思维已与2008年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财政刺激方案时不同,目前只会“虚张声势”。

温家宝明言,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袁钢明还表示,他对温家宝要“稳定外需”的提法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外需并不在调控范围之内,温家宝的言论反映,出口下滑为经济带来很大压力。但袁钢明认为,温家宝提及进一步加大宏调力度,未必预示会有新一轮措施出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