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信中共谈政改 港民主党大败析因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刚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泛民第一大党民主党大败,地区直选只获得4个议席,一些重量级老将落马。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宣布辞职。有学者认为,民主党2010年和中共妥协谈政改,丧失很多选民支持,令民主党赔上惨痛政治代价。

就今次选举民主党大败,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程翔说,民主党除了今次配票失误,比如新界西李永达夫妇分两张名单参选,分薄票源外,另一个是当年和中共谈政改,而且至今强调没有错,赔上政治代价。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即便是正确,但是这个做法也是破坏一国两制,因为等于甩开香港政府直接引进大陆来干预,撇开香港政府和大陆谈,那这做法本身是非常大的失败。”

旅居台湾的学者林保华(凌锋)指出,民主党之前在反洗脑抗争上未即时挺身而出,以及对中共的态度软化和妥协,都造成许多香港民众把选票分散给其他敢于和中共抗争的泛民政党。

台湾学者林保华(凌锋):“后来很多一些议案,跟政府也妥协,站在亲政府那一边,因为跟北京谈判以后,他整个立场都软化了,不敢得罪北京了,他怕一得罪北京就不能谈判了,失去自己的筹码。”

不过,泛民主派在议会中守住了否决权,无论在将来特首直选或是反23条立法,都极为关键。未来泛民要如何面对港人民意,在43席亲中共的建制派中突围而出,备受关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