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塔:从《长发公主》看当今中国人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格林童话《莴苣姑娘》经过迪斯尼精彩的演绎,从一个德国普通夫妇的孩子变身为王国的公主。情节中不但对公主被巫婆囚禁的原因进行了新的诠释,还对巫婆把长发公主成功囚禁18年的手段进行了细致的描述。

长发公主的长发具有神奇的功力,那神力来自于身为王后的妈妈怀孕时服下了金百合煎过的水。神奇的金百合具备上天赋予的神力,散发着慈悲的光芒,那光芒的能量能够治愈疾病,愈合伤痛,使青春永驻。巫婆比常人更了解金百合的作用,一直想把金百合据为己有。当发现神花的功力体现到了长发公主的金发上,她干脆绑架了长发公主。

当今的中国人很多看似出生于平凡之家,但别忘了我们出生在神州大地,都是黄帝子孙——人世间最伟大的帝王的后裔。貌似平凡的中国人其实都具备高贵的来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5000年文化包罗万象,更是无数灿烂的瑰宝。巫婆仅为了一朵金百合就能绑架公主,而一个更加贪婪的邪灵盯上了拥有神奇瑰宝的高贵的中国人,绑架了全体中国人。

巫婆冒充长发公主的“妈妈”,把年幼的长发公主关在密林深处的高塔中养大。利用给长发公主梳头的机会吸取长发的神力,巫婆始终容光焕发。

这个邪灵一直教育全中国人它是“亲爱的妈妈”,“是党给了每个人一切”。每个中国人从托儿所里就接受这样的教育。这个邪灵把大家的财富都充公,又用国家的名义占有了这些财富。中国人全都沦为它的奴隶,她再把分给大家的工作说成是对大家的“照顾”。中国人是勤劳的民族,在这个“照顾”的过程中,它继续盘剥大家的成果。有了这些财富,它说它无比强大。

巫婆总是告诉长发公主,“妈妈最爱你”,但实际上她爱的是公主的长发。说话时总好像无比亲切,告诉她“妈妈给你准备了你最爱吃的馅饼”,但是长发公主除了馅饼还知道世上有其他好吃的东西吗?

这个邪灵总说自己最“热爱人民”,编织的主义的幻想似乎比宫廷甚至天堂更美好。它说自己“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代表”,给了人民一切人们想要的,让人们吃上了他们想吃的小米儿粥,菜饽饽……。当时美国的汉堡包、法国的大餐、清宫的满汉全席人们都没见过,甚至没有听说过。

这么多年长发公主不可能不对外面的世界好奇,但是每当问道外面的世界和人们,巫婆就告诉长发公主“外面的世界充满黑暗,人们自私贪婪”,并且画出青面獠牙的像来恐吓。并且用“妈妈了解一切”,“妈妈永远正确”来阻止她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这个邪灵成立了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它掌控了全部中国的媒体,在媒体上也登一些国外的消息来满足中国人希望了解世界的愿望。但内容不过是“社会主义好,资本主义遭”。它说那里的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全社会被自私的资产阶级所统治,贪婪的榨取工人的劳动”。

但这些并不能阻止长发公主对光明的向往。每年在她生日那天,国王都要带领国民们放飞数千盏天灯,被那夜空中明亮的灯笼所吸引,长发公主在一位青年人的帮助下,走出了高塔,踏进了那个以太阳为标志的王国。意识到自己是国王和王后失落的公主,她当面揭穿了巫婆的谎言,并正告“不会再把这个坏蛋叫妈妈”。

众神与光明的使者们从来没有放弃被邪灵囚禁的高贵的中国人,他们一直在向他们发出呼唤。一个个真相光盘,一张张真相传单就像一盏盏明灯刺破谎言编织的暗夜。在这些人的帮助下,国内的人们也可以在互联网上“翻墙”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意识到自己的人性,中国人们纷纷发出声明,要摆脱那个邪灵的掌控,找回人性的尊严。

巫婆凶相毕露,再次绑架了长发公主,并且刺伤了前来营救她的青年人。在公主试图用长发来治愈青年的时侯,青年人斩断了公主的长发——那公主被巫婆绑架的根源,用这种办法救了她。看到救援自己的人奄奄一息,公主伤心落泪,那眼泪同样具有神力,救活了男青年。这时公主才意识到,那神力是自己的一种本质,是她善良纯真的天性,而不是长发本身,那长发只是对巫婆“妈妈”的错误的情感的情丝困扰罢了。之后公主在她的拯救者的陪同下回到了王国——自己真正的家园,和国王与王后——自己真正的父母身边。

邪灵对于敢向它说“不”的人们从来都是残忍至极,看到自己末日将近,越发疯狂。它绑架公开退党的人们,迫害那些用劝人退党来救人的人。长期受“党的教育”的中国人往往都对这个邪灵有“深厚的感情”,这情丝使他们与这个邪灵纠缠在一起。救人的使者们不但帮助中国人认清邪灵,发现自己的真正家园,还要帮助他们斩断“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的情丝。

《长发公主》的英文名字《Tangled》意思是纠缠、混乱、不和、争执,和当今大陆的“和谐社会”的现状十分相似。看来迪斯尼的这部片子也在为中国人指出一条明路:不再受邪恶的蒙蔽和驱使,找回自己真实的自我,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