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港人抗议港府媚共规划(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被认为是黑箱作业割地卖港的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最后一场公众咨询会星期六举行,数千港人到场抗议政府假咨询,并斥责港府屈从中共,要求撤回方案。

大批香港市民在咨询会前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当局进行假咨询,并高喊口号:民主规划、土地正义、政府滚蛋!

下午一点开始受新界东北规划影响的村民聚集在上水北区大会堂前,部分人穿着白色衣服向政府清晰表明拒绝新界东北规划方案,东北三区居民联席发言人卓佳佳说,政府推出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直接拆毁东北三区古洞北、粉岭北和打鼓岭坪輋等超过十多条村落,上千户的家园,影响数以万计的市民,破坏超过787公顷的乡郊环境,“我们站出来,是要指出政府规划的黑箱作业,指出他以隐瞒资料作为行政手段,指出他以假咨询来逃避面对市民的质询。”

多位候任新界东的立法会议员到场声援,斥责梁振英政府假咨询说大话,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说,“梁振英上台以来最特别是什么?这个土共特首绝对绝对…无耻。他的无耻就是说谎。他说谎来奉承在北方的太上皇是不是?”

他又斥责环境局局陈茂波其身不正,“他自己去炒楼,炒完楼做套房又不认,他出来对我们说不能商量,我们为了香港人,不好意思,大家委屈一下,你说他是不是无耻?是…各位,这个无耻之徒,我第一件事就问关于㓥房,我呼吁所有泛民派议员,一碰到他就问他㓥房,我看他怎样做官。”

游行队伍在2点多起步前往咨询会会场,手持起横额和标语,沿途高喊口号,要求政府撤回方案,不迁不拆。

有年长的原居民表明不迁不拆,“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久,在这里住这么舒服,空气又好,你给这么小的地方我们,叫我们怎么住?”

也有年青的居民担忧香港被赤化,“我们要求他立即撤回,因我们看到的是所谓的发展计划没有以香港人作为首要考虑的元素,只不过是为了跨境学童,或双非发展方向而做,完全不理会香港人需要什么,香港人需要的是房屋,但新的发展区里房屋比例只是占很低,我们担心这件事会赤化香港,令香港的土地慢慢被侵蚀。”

游行中有不少市民带同子女前来,前幼的一对兄妹都要求当局不要拆他们的家园,“我们的诉求是要政府不要拆我们的家。不要拆我的家,不能养狗也不能种菜。”

在抵达咨询会会场时,警方曾一度阻止队伍前进,扰攘一段时间才放行。咨询会下午2时45分开始,大约有6000人出席。现场不同意见的市民发生推撞,爆发冲突。有村民不满有人拿覑香港回归前区旗,初则口角,继而动武,扰攘了近10分钟,咨询会亦一度被打断。

上水乡委会主席侯志强在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咨询会上,表示支持开发,惹来反对的市民上前喝骂。

多位立法会议员和市民纷纷发言,质疑这是一场假咨询,并批评港府献媚中共,漠视区内农夫、长者及寮屋居民的声音,以及破坏香港长远的生态环境,强硬进行赤化规划,要求立即撤回新界东北发展的建议。

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说:“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具有优越地理位置,能为促进深港两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机会,这就是在第三阶段咨询文件第一段最开头的几句,我想问局长他怎可以不断否认新界东北的发展计划是跟深港融合无关?”

立法会议员范国威说:“吴志森叫我代他问,根据他的资料搜集,在2010年规划署署长梁焯辉接受国内南方都市日报访问,他说特区政府在香港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咨询国内深圳的居民,要在香港一些地方,商场,令到国内的人更容易来到香港购物,文章说他支持香港边界要向南移,是在说深港同城,是要香港的边境模糊化,㓥房波你知道吗?陈茂波局长,你和梁振英特首一次又一次用一些语言伪术误导香港人,你刚才说法就等于你早前说㓥房就等于板间房,你不直接答问题……你叫我们香港人怎样信你?你有没有为今次新界东北深港融合发展计划的错处问责?”

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说“你看到了吗?听到了吗?你答吧,你听到了吗?(他一直没有听大家想说的)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撤回…)…如果你今天不撤回,香港是不是会沉没?你可以告诉我们,有什么迫切的理由,你今天来这里,见到听之后仍然拒绝撤回,你说有什么迫使理由?”

学民思潮林朗彦说:“现在是一场咨询,是一个有立场有前设的咨询,就是计划必须落实,不能撤回,咨询居民和香港市民,居民的参与几乎是零,甚至借由港府和京官去设定这个深港融合的计划,这是完全违反诚信公义。”

发展局长陈茂波回应说,不存在撤回不撤回的问题,因为在咨询后会公布建议,并会作出修改,并很肯定地回应称,不需要撤回计划,因本港需向前行,不能再蹉跎岁月。

市民对陈茂波的回应不断报以嘘声,高呼特首梁振英和陈茂波下台。

论坛结束时,陈茂波在警员的重重保护下,离开现场,大批反对计划人士冲击警方防线追击陈茂波,并向他投掷水樽和冥币;持续将近十分钟,陈茂波才在警方保护下驾车离开。

(摄影 潘在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