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驻美代表 党内吁专任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2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应元今天表示,民进党驻美代表由吴钊燮出任是适当的人选,但驻美工作复杂,应该专职在美工作。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就任党主席后,恢复设立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是重要政见之一。苏贞昌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由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兼任民进党驻美代表。

曾任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副代表的李应元说,吴钊燮担任过政府的驻美代表,出任民进党驻美代表驾轻就熟、是适当的人选,因为驻美代表不仅要处理美国关系,还要处理与中国大陆、日本等国关系,吴钊燮还曾经担任过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这个职务非常适合。

不过,李应元认为,驻美工作复杂,代表应该要专职,如果只在台湾处理相关事务,时间、资源都不够。他认为,党中央应该编列相关预算,毕竟对美关系非常重要。

前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赖怡忠说,吴钊燮是很出色的人选,对中、对美都很熟悉,相较于总统马英九派出前中国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出任中华民国驻美代表,民进党也要派出比较厉害的人,而吴钊燮没有问题。

赖怡忠说,吴钊燮以兼任的方式,在明年夏天左右,美国总统欧巴马完成人事布局后,如果没有够份量、长期驻美的代表,将会让民进党与美方的接触相当有限,在台湾的处理也会有困难。

前立委郭正亮认为,在野党在其他国家有代表处并不常见,台美关系太密切,设代表处已经算特别,未来吴钊燮可能以处理议题为主,职务比较像是“党主席特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