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案 学者吁政府调查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5日电)“901反媒体垄断联盟”今天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应介入调查壹传媒违法并购案,要求NCC、公平会立即要求并购案申报。

“901反媒体垄断联盟”今天下午在台大新闻研究所召开记者会,包括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中研院人社研究中心研究员施俊吉、台大新闻系教授张锦华、政大新闻系教授冯建三、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政大新闻系副教授刘昌德、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等出席,表达对壹传媒交易案的抗议。

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及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14日会见苹果日报高层,讨论未来苹果日报的经营和报导方针。显示除了辜仲谅和王文渊外,蔡衍明也是壹传媒交易案出资者之一。

张锦华代表“901反媒体垄断联盟”发表声明,学者也一起大声呼喊口号“反违法并购,要专业自主”。

张锦华表示,要求公平会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应立即要求壹传媒并购案申报,并召开正式听证程序,不要让媒体并购成为财团暗黑游戏、不明利益贪婪地吞噬台湾自由多元,应以透明机制让社会参与,获得社会公信、维护民主机制。

“901反媒体垄断联盟”也呼吁,壹传媒新旧资方,应贯彻不裁员承诺,将10月1日资遣员工依其意愿回复工作权,同时立即与员工协商,签订团体协约与编辑部公约,确保专业自主。

张锦华表示,蔡衍明在并购中嘉案等事件中,屡次出现争议性言论与做法,引发新闻工作者与公民社会的抗议,且中嘉案引发的媒体巨兽并购案尚未落幕,现在又再大肆购买更多电视和报纸,根本是藐视NCC维护媒体产业健全发展和言论多元的功能,经营媒体的适格性必将引发更大的质疑。

“901反媒体垄断联盟”吁请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金管会、公平会、NCC,及壹传媒的新旧资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湾珍贵的新闻自由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