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竹林吓走母虎 小石虎落单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5日电)苗栗县卓兰山区有母石虎疑似因竹林砍伐受惊吓弃子走避,保育人员接连几天带落单小石虎在现场呼唤,盼让它重回母亲怀抱。

苗栗县政府农业处林务科今天指出,12日晚间有民众在卓兰镇西坪里山区路边发现1只小石虎,经县府1999为民服务专线转报派员前往现场处理。

林务科人员从外观研判小石虎约刚出生2周,被发现时有失温、饥饿现象、全身颤抖不已,由于发现地点周遭正进行竹林疏伐工程,怀疑母石虎受到惊吓而弃子离去,独留小石虎在现场;经苗栗县特有生物保育协会人员协助照顾,落单小石虎才逐渐恢复活力。

县府通报林务局新竹林区管理处与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屏东科技大学等单位,评估母石虎应该没有离开太远,自13日起每晚带着小石虎重回现场,进行“呼唤母虎”动作。

研究人员帮小石虎录音,将它安置在特制、保温的笼内,并加装红外线监视摄影设备,在夜间进行播放、监控,希望母虎听见小虎叫声,能被吸引回来带走小石虎;研究人员表示,这3至5天是黄金期,“盼望小石虎能顺利重回母亲怀抱”。

新竹林管处指出,小石虎一旦被人收养,可能永远无法回到山林,如要进行野放训练,将耗费庞大人力、物力,且训练后也不保证它可适应野外生活,呼吁民众如果发现小石虎踪迹,不要贸然将小石虎带走,务必先通报,再由研究人员评估是否将它带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