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利益无理念 中共深陷外交孤立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美国华府智库和台湾学界日前联合举办一场有关中国的研讨会。学者在会上指出,中共在外交上只重现实利益,而毫无原则理念的做法,是引起周边国家不安,陷入外交孤立困境的原因。

在华府智库内举办的研讨会上,围绕中共外交政策,著名学者萨特(Robert Sutter)认为,亚太是中共外交关系中最重要的地区,目前东海和南海的主权争端影响面很大,中共的做法却是自相矛盾。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Robert Sutter:“这包括使用各种手段,很多都是非法手段、违背国际惯例,来威胁、恐吓、占领领土,恐吓菲律宾,同时,(中共)一直在讲着和平与发展。因此他们有这样的双轨,对东南亚国家是如此,普遍来讲也是如此。”

近四五年来,中共外交上的强势作为,已引起周边国家的紧张不安。萨特教授也谈到,中共态度不断变化,却总要找出所谓原则当借口。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Samuel Kim是研究中共外交政策的著名学者。他说,“他们有适用不同情况的不同原则”。如果一套原则不行,他们可以再搞出一套原则。

台湾学者陈志洁认为,对比欧美国家自由、民主、人权理念为基础的外交政策,中共只重物质力量,而无原则理念,是导致其外交困境的主要原因。

台湾国关中心教授陈志洁:“你发展武器啦,你的经济上来啦,对别的国家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我们不能从你外交的理念去理解你的物质力量的话,我们只好从最坏的状况去设想。就是你要侵略我,或者是你要夺回你以前的领土。那么我们就会彼此之间筑高墙啦,买更多的武器。那军备竞赛就会开始。这个意图的不明显,背后就是说你价值理念的混淆。”

陈志洁说,中共目前外交孤立的状态,从东盟国家的态度就可以看到。

台湾国关中心教授陈志洁:“东盟(东盟)这十个国家里面,只有柬埔寨还算是完全倒向中国,其他要不然就是完全倒向美国,要不然就是在两大强权之间寻求一点平衡。”

学者预测,未来在安全领域和领土纷争中,中共的态度只会更强硬,其中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其长期煽动民族情绪、造成骑虎难下的恶果。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