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丘疹变色疼痛 当心转恶瘤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6日电)黄姓女子腹部有颗小丘疹,2年多来没症状,直到最近变色就医检查竟是恶性肿瘤,所幸尚未移转前就予以手术摘除。

25岁的黄小姐是名上班族,2、3年前摸到左下腹部有颗1公分棕色丘疹,由于不痛不痒,没任何症状,一直不在意,直到最近发现这颗丘疹渐渐变为粉红色,且捏起来有点疼痛,于是就医,被诊断为隆凸性皮肤纤维肉瘤(DFSP)。

黄女11月经手术摘除患部,术后恢复良好。

高雄市立大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金依莹今天表示,黄女就诊时,起先研判可能是良性的皮囊肿或皮肤纤维瘤,但患部边缘界线不明显,且肿瘤变色又有疼痛症状,疑为恶性肿瘤,于是施予皮肤切片检查。

她指出,黄女病理报告显示为隆凸性皮肤纤维肉瘤,是种恶性肿瘤,经广泛性切除,术后恢复良好,仍持续追踪治疗中。

金依莹指出,隆凸性皮肤纤维肉瘤是种真皮结缔组织产生的低恶性度癌症,由于浸润性生长缓慢,通常不会有症状,病患往往在数年后才会寻求治疗。

她又说,隆凸性皮肤纤维肉瘤病例并不多见,院内皮肤切片500多例才筛检出两例,另一例是名17岁的高职女生,4、5年前因背部有颗1公分丘疹疼痛就诊,切除后迄今未再复发。

金依莹呼吁,蚊虫叮咬也会形成丘疹,身上有丘疹久不消失,就应提高警觉,寻求专业医师诊断,以免肿瘤恶化移转,危及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