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趴调整 关中抛渐进式终结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3日电)考试院长关中接受广播专访,谈到公务员退休制度,他认为18趴也应调整,要有落日条款,甚至是渐进式的终结。

但关中强调,这是他的想法,完全没有定案、也还没有讨论。

关中日前接受中广“兰萱时间”专访,今天播出。关中提到,公务员在职平均年资29年,退休后平均余命也是29年,“一试定终身,国家养你58年,难怪那么多人喜欢考公务员”,又从来不减薪不裁员,与原来退休制度设计已出现很大差距。

他说,原来的退休制度设计,那时退休后平均余命仅不到15年,现在超过近一倍,造成退休金制度沉重负担。

关中说,这次公务员退休制度改革,不仅是结构性、也是全盘改变,每个人都会动到,包括新进、现职、已退休人员,因为彼此有连带关系。

他说,现职人员一定会动到,因为问题核心在现职,有的领太多、有的退太早;退休人员若不碰,等于逼着现职抢退休,“怎么可能设计一个制度砸自己脚”?至于已退休的人,有法源的不受影响,没有法源的福利性措施多少受影响,原则是照顾弱势和排富。

关中也提到,18趴(18%,退休公务员优惠存款制度)也应调整,早期清寒的人尽量不去动,跨越新旧两制的人,超出的部分,里面有些不太合理的规定,应该设法调整,“还是应该要有落日条款,甚至是渐进式的终结”。

他也提到,像公保年金化就有将来取代18趴的味道,再过10年左右,很多人选择公保年金,可能比18趴还要好;改革要有诱因,双管齐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