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监机入钓岛领空 日战机拦截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星期四,一架中国海监巡逻机飞入钓鱼岛附近空域,日本在海上巡逻艇发出警告无效后,紧急出动航空自卫队8架F─15战斗机升空拦截。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当地时间13号上午发现一架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在钓鱼岛以南约15公里处上空。据称,这架海监飞机是与正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4艘海监船,一同进行海空立体巡航。

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向中方飞机发出了警告,但中方飞机不予理会。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1958年开始统计侵犯领空事件以来,中国大陆飞机首次进入日本宣称的领空。

日本防卫省承认,雷达未能在事前发现中国海监飞机。接到海上保安厅汇报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立即从冲绳县那霸基地紧急出动8架F-15战斗机,以及1架E2C预警机升空,准备拦截中国飞机。然而当这些战机抵达钓鱼岛上空时,中方飞机已经飞离钓岛领空。而4艘中国海监船继续在钓鱼岛领海绕圈航行。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 说,发生这一事件非常令人遗憾。日本外务次官河相周夫已经召见北京驻东京大使,表示强烈抗议。

而中方也反驳称钓鱼岛为中国领土,不接受日方抗议。

有外界评论认为,此次最新的钓岛摩擦,正值中国大陆纪念南京大屠杀75周年敏感日,北京当局此行意欲何为,值得关注。

新唐人记者 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