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湾“红宝石” 洛神花点亮红火烛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271)洛神花是台湾台东金峰乡排湾族人最重要的农特产之一,每年11月,乡民们会用“以工换工”的方式,来采收洛神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体验洛神花采收、腌渍的乐趣。

每年11月,台东金峰乡嘉兰部落的居民,大部分会用“以工换工”的方式,来采收洛神花,虽然获利不多,但生性乐观的乡民们,却甘之如饴。

台东县原民嘉兰自救会理事长蒋争光:“白天采啊、捅(花),到最后结束之后,大家开始吃点心,喝小酒,快快乐乐的,就这样子﹔可能不见得赚到钱,可使那个氛围,是很棒的!”

金峰乡民许美花:“因为一年一次采收,所以只能补助家用,有的卖到10几块,今年比较好啦。”

位在大武山下的嘉兰村,种植洛神花的面积大约有10公顷,由于阳光充足,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产量占全台九成以上,洛神花 因此有“红宝石”的称号。

台东县原民嘉兰自救会 理事长蒋争光:“它要有足够的太阳,还有柔柔的风,这个情境就让这个洛神花,很喜欢,所以它长得很鲜红。//我们就号称它是‘红宝石’。”

采收后的洛神花萼,可以腌渍成爽口的蜜饯和果酱,也可以晒干做成洛神花茶﹔来到这里的游客,也可以亲身体验腌渍洛神花的乐趣。

台东县原民嘉兰自救会理事长蒋争光:“做乾花,就做茶、洛神茶,把它烘干,一包一包的,那个也有。”

游客陈雅贞:“第一次,(感觉如何?)很新鲜。//因为11月是洛神花季,刚好来台东玩,所以就直接想要来体验一下。”

当地居民说,这几年,人口严重外移,现在,通过带动观光,希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年轻人回乡,继续传承原民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