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能促进教育公平吗?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如果说高考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望子成龙”的跳板,那么“异地高考”便是中国2.6亿流动人口的家庭对教育公平的梦想。今年9月,中共国务院要求中国各地在2012年12月31号之前,必须出台异地高考具体办法,目前,已有9个省份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

目前已知有九个省分公布异地高考方案,分别是黑龙江、安徽、新疆、重庆、河北、湖南、山东、福建、江西。北京、广东的政策显示,外地户籍考生暂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

资料显示,各地优良大学资源不平衡严重,不同地区的一本录取率差异悬殊,突出的矛盾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有网友表示,高考固需拼,投胎才是艺术!

安徽沈姓高三学生:“那异地高考如果那么好,那为什么那些人的户口要迁到北京呢,你看北京考北大多么容易,(名额)是我们安徽的多少倍,清华大学在我们安徽只招一个人,这些都不能比的,很明显的地方保护政策。”

有网友披露,安徽每7826名考生中才有一人能上北大;北京每190名考生中,就有一个可以上北大。

另一位江西陈姓高中生表示,教育制度是国家的事情,他们就算不满意也没有办法。

江西陈姓高中生:“像上海考生才七万人,江西考生20多万,他们这边相对来说,分数又很低,他们学的又不用那么多,我们要学六门,他们只要学四门,本来就很不公平,分数还要比他们高那么多。”

在重点高校招生分配名额失衡的背后,这些考生是没有任何的发言权利。

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所主任熊伟:“要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首先得解决全国重点高等院校,他们的招生名额分配问题,现在目前的状况,这些重点院校,给了当地户籍的学生,格外的给他们很多名额。”

目前中国的高考制度,考生只能在户籍地参加高考,各大学在各省区市按名额录取。

新唐人记者熊斌、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