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三】欧债还不完 财政紧缩引爆各国抗争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欧债危机从2009年年底爆发以来,到现在还没落幕。特别是在欧债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后,导致民间强大反弹,许多国家纷纷爆发大规模的抗议和罢工行动。并且,欧债问题也导致多位国家领袖在选举中纷纷落马。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疲弱不振的经济成长,欧洲可以说经历了相当难熬的一年。接下来请看十大新闻之三,欧债危机

欧债危机2012年持续延烧,但剧本却变成了全民抗争的全武行。

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债国家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游行抗争活动,反对政府推动一连串的减薪、增税和裁员的财政紧缩政策。

在希腊,政府减少财政赤字的行动遭遇国内强烈反弹,民众三天两头大规模示威,抗议政府财政紧缩。

希腊公共部门总工会(Adedy)会长齐克里卡斯(Costas Tsikrikas):“公共部门职员会继续抗争,反对这项最不公平、反社会、反劳工的公部门裁员政策。欧盟和‘三驾马车’(Troika)必须停止这些措施,这正在分裂公共部门,动摇希腊社会。”

面对动荡和挑战,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份信心喊话,保证全力捍卫欧元。

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欧洲央行(ECB)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相信我,我们准备的钱足以做到这一点。”

欧洲央行更在9月初宣布,将无上限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财政困难国家的债券,给市场吃下定心丸、全球股市立即上扬。

另一方面,欧元区总金额7000亿、放贷能力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也在10月份生效,对欧债危机的舒缓带来诸多正面效果。

终于,希腊一等再等的纾困金,在11月底获得国际债权人点头同意,不仅将陆续发放440亿欧元纾困金,更进一步减记(即减低资产的账面价值)希腊债务达400亿欧元。

不过,欧债危机的戏码,预计到2013年还得继续上演。

撰稿:史考特/剪辑:李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