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财崖 欧巴马还有减支挑战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在联邦众议院通过参议院版财政法案后,召开简短记者会,立即飞往夏威夷与家人团聚度假。虽然越过财崖,但新一波减支难题,还在前面等着。

欧巴马在上月21日,和第一家庭成员离开华盛顿前往夏威夷度假,不过国会在耶诞假期前并未通过任何财政法案。迫使欧巴马上月26日暂停休假返回华府,与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联手处理“财政悬崖”危机。

法案惊险过关后,欧巴马在白宫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新年度处理法案时,少一点戏剧性,避免将情势推向危机,以免吓坏社会大众。

欧巴马将在夏威夷度过6天的新年假期。不过,自动减支措施两个月后将生效,又是新一波难题,到底预算要减多少,该由何处下手,是民主共和两党辩论焦点。

欧巴马在记者会强调,财政问题需从小处、按部就班来解决,刚通过的法案中,富人多支付的税项,使得国库增加6200亿美元税入,也使债务缩小,而自动减支在两个月后生效时,国会还得决定如何降低国债。

这次参众两院通过的财政法案,让欧巴马兑现选前承诺,提高富人税,但也埋下未来问题的伏笔。

预料两个月后共和党将把持国债上限,要求采用共和党版减支方案,到时欧巴马承诺的健保支出,又将成为角力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