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销新兴国家 代制发射卫星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有鉴于航太事业1年有13兆日圆(约新台币4兆3000亿元)商机,日本官民将合作扩大海外市场,对新兴国家推销代为制造、发射小型卫星等生意。

日本政府拟定的宇宙基本计划重点之一就是考虑对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推销代为制造、发射卫星的事业。因制造及发射卫星等的费用可大幅压缩,所以今年度以后,官民将合力统合经营及生产体制,目标是2017年度以后1年内能发射4枚卫星。

日本恩益禧公司(NEC)将投入约100亿日圆在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工厂区,新建制造卫星的工厂。新厂面积约9900平方公尺,可同时制造8枚约1.2吨级的小型卫星。因设备齐全,制造费可比原来的费用便宜2成,约60至80亿日圆就可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新型固体燃料火箭“Epsilon”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与IHI子公司IHI Aero Space所研发的。预定今年夏天在鹿儿岛县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实验性发射第1枚火箭。

JAXA的计划显示,将善用日本自制的火箭“H2A”补助火箭等技术,把制造Epsilon火箭的费用压缩到H2A费用的1/3以下。在实验阶段也将加强设备的自动化,减少人力成本。

此外,将缩短检查、管控等作业,预料发射火箭的作业时间将缩短为6天,约为以往的1/7。若在2017年度以后正式运用,发射费用可压缩到30亿日圆以下。

欧美等国已拥有小型卫星火箭,日本认为今后以亚洲新兴国家为主,对于发射可以观测地震、海啸、台风等卫星的需求将扩大,所以想争取生意。

日本如果将制造卫星及发射火箭的费用压缩到原价的一半,将可确保价格竞争力,和欧美较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