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乡传统工艺 结合生活美学展生机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 社区广角镜(274)您知道吗?漂流木除了做为燃料外,也可以用来当作生活器皿﹔八八水灾之后,台湾台东太麻里多良部落在政府相关单位的辅导下,把废弃已久的多良国小打造成木工坊,当地原住民将漂流木变成 了实木桌椅和艺术家俱,令人惊艳。

利用漂流木和废材,制作出各项生活器物和居家饰品,从木盘、时钟、镜子和猫头鹰等作品,质朴精巧、自然,游客们看了 都相当惊艳。

游客刘月真:“它这个可以当展饰品,又可以当那个装饰的东西的器具,甚至当垫子也很好用,我觉得他们很棒耶!”

游客朱晃民:“一来到这边,就会觉得跟都市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甚至可以脱离一种忙碌或是烦恼的地方﹔嗯!这边手作的东西,也是在一般都市是看不到的。”

八八风灾后,在政府和相关单位的辅导下,木工坊 的工班师傅们,从实做中学习再创造,为传统工艺注入更多在地文化元素。

木工坊厂长张明义:“不管是文化或者是就业,或者对老人的照顾,都(有)很多的益处﹔我们部落也能够说因这个工坊,而大家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变。”

漂流木传统工艺创作,为多良部落带来无限商机外,同时也延续部落传承族群文化的使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