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华人移民亲子教育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近年来美国华人移民家庭越来越多,许多华人希望孩子能善用美国教育环境,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是随之也出现一些特别集中的问题。一起来看一看幼教专家如何说。

中国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如果身在美国,你会经常看到一些为了孩子教育,而不顾一切移民来美国的华人家庭。但是如果教育观念不能改善,身在美国也不一定就能如愿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下一代。

纽约资深幼教专家刘玉文:“我们训练小孩不是只要他聪明会念书,或者他功课很好,这是一个部分,但是如果他情绪不好的话,其他学什么都不好。人格的教养也是在三岁定终身,决定的,你的学习环境会影响到他的生活习惯,然后他的对应人际关系,这些都会在三岁以前决定的。”

纽约资深幼教专家刘玉文介绍了华人教育常见误区:“我也知道外祖父母和祖父母很辛苦,可是他们的教养方式是让小孩安全就好吃饱就好,可是我们很重要就是0到6岁的发展期,尤其是0到3岁。0到3岁他的大脑发展已经是80%长成,所以为什么有人会说小孩很厉害,他不会讲话突然就会讲话了,因为他就耳濡目染下学习的,所以相对的你所有大人的学习,所有大人的生活习惯,所有的身教都会让小孩学习到的。”

她例举正确对待亲子教育的典型方法:“举个例子来讲,因为很多父母忙碌回来也累,所以可能对小孩子就会觉得你应该要自己做好。可是有时候小孩还小,他根本不知道,那可能小孩就吵,那可能父母就骂,或用打都有可能。那可能小孩长期在这种环境之下,他学习到的就是骂跟打,而且就是随着产生害怕,害怕有时就变成自闭,会比较内向不敢对外,因为他就怕他做错,那有的到大一点就学得叛逆。如父母能够注意的话,多一点心在小孩身上,小孩子就会有一点不一样,甚至于很大的不同。”

她也呼吁在近年越来越常见的单亲家庭中给孩子更多细致的关爱。

新唐人记者郑浩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