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孟建柱政法工作会议发表大胆言论被消音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接替周永康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的孟建柱,1月7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在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引发中外媒体不小的争论。有媒体还称,孟建柱有更大胆言论,批评党委干预司法。但是孟建柱的这一言论,并未被中共官方媒体所报导,而是被消音。

孟建柱在周一召开的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考虑终止劳教制度,引发强烈反响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孟建柱还对党委在司法过程中的干预行为进行了批评。报导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与会人员报导,孟建柱指出,党委不断地向法庭提出有关具体案件处理的指示,这样的陈旧体系存在弊端。这位消息人士还称,自己就常常碰到党委干部向法官“递纸条”这样的情况。

但是中共官方媒体并未对孟建柱的这一表态进行报导。

德国之声引述知名律师张思之分析认为,不管是批评党干预司法,还是宣布劳教制度可能终结,都是反映了中国司法体系弊病的真实情况,最起码中共高层内部,已经有人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关键在于如何行动。

党指挥枪”不变党委不可能退出司法的

若消息属实,等于中共政法委书记亲口承认,党委对司法进行干预是事实。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佟志伟对《南华早报》表示,在孟建柱的前任周永康执掌政法委这五年中,党对于司法的干预增加。他认为孟建柱的这一番表态显示了新一代领导人的反思和改革意愿。但张思之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并没有看到任何值得乐观的迹象。

张思之认为,按道理讲,共产党一要退出军队,二要退出司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搞司法的独立和民主化。但事实是: “军队是受党的领导,所谓的党指挥枪这一条是铁定的,改不了;党委不可能退出司法,现在看来也是铁定的,也改不了。”

张思之还强调,除非是党委机构退出司法机关,否则党委对于司法机关的干预就永远存在。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认为,依照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党指挥枪”可能还会是中国未来的走向。

中共军事问题专家彭光谦也称:中共军队不仅现在、将来,永远都是党执行政策的一个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