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朱棣文可能下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路透电)美国能源部消息人士及分析家说,能源部长朱棣文近期将宣布下台,继任者可能推动大幅度政策转向,减缓再生能源商业化,而聚焦于扩大国内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及强化核安管理。

总统欧巴马可能正在考量朱棣文(Steven Chu)的接替人选。

诺贝尔奖物理学家朱棣文曾积极推动1项400亿美元计划,透过提供贷款和补助金给太阳能、风力和生质燃料公司,来拓展绿色经济。

它是2009年经济刺激方案的一部分,但命运多舛。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olyndra和电池大厂A123在接受美国政府资助的数亿美元金援后,去年宣告破产。

能源部未来数年的工作重点,可能回归核子武器、核反应炉和核废料安全。能源部2/3预算投入核安。

消息入士和华府智库分析家说,朱棣文随时会宣布去职,接任人选将在数周内提名,可能是21日总统就职之后。

政府尚未正式透露朱棣文是否将下台,及可能的接任人选。

外界的猜测名单中,有两人在核子议题方面经验丰富,分别是即将卸任的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华(Christine Gregoire)和国防部副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

其他人选包括前北达科他州参议员杜尔根(Byron Dorgan)、前科罗拉多州州长黎特尔(Bill Ritter)和曾任能源部政策助理部长的狄尔尼(Susan Tierney)。(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