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体滑坡致44死 震动习温李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月11日上午8时20分许,大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12日6时,镇雄山体滑坡已致44人遇难,2人失踪,另有2名伤患已经脱离生命危险,2名伤患不在被埋人员之列。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动了中共高层。

灾难突如其来

据大陆媒体报导,1月 11日8时许,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高坡村赵家沟村民组共有居民56户221人,共计14户46人被掩埋,其中男27人,女19人;儿童19人(男11人),60岁以上7人。在事故中受伤的2人不在被埋之列。云南镇雄县委政府网站最新消息显示,目前现场救援组已挖出44具遇难者遗体。

大陆媒体《重庆晨报》报导,一位驾车前往镇雄县高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高坡煤矿(以下简称“高坡煤矿”)拉煤的司机亲眼目睹了山体滑坡的全过程。

据目击者描述,当时他的拉煤车恰巧从赵家沟附近经过。山腰间就突然喷出一团白烟。司机非常惊讶,他许意识有危险,连忙踩下刹车。他刚打开驾驶室的门跳到地面上,就目睹“一块约五六吨重的山石带着泥土以飞快的速度朝山下砸去。他亲眼目睹一个成年人和一个正在院子里舀水喝的孩子瞬间被泥石流所掩埋。

《中新网》报导表示,有参与搜救的消防兵告诉记者,灾难现场没有大型挖掘设备,只能靠人工挖掘搜救。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开展了三轮挖掘搜救工作,但仍有2名失踪者尚未被找到。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称,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动中共高层,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已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对该事件的“高度关切”,并作出指示,派遣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为组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为副组长的工作组奔赴灾难现场。

舆论界关注诱发灾难的原因

灾难发生的消息传出后,灾难造成的惨重伤亡使公众感到震惊和悲伤的同时,诱发灾难的原因也成为舆论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据大陆《生活新报》报导,灾难发生地过去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也未列入官方的灾害隐患点。

报导表示,当地的重大地质灾害高发时期通常在每年的8、9月份,而在冬季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则是少之又少。镇雄县果珠乡政府一位姓傅的负责人称,“高坡村赵家沟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地质灾害,在我们之前的常规巡查中也没有发现该地区有任何的地质隐患。因此大家都对此次事故的发生感到十分意外。”

报导称,根据《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相关规定,云南省已将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纳入了群测群防体系。然而,据透露,事故发生地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并没有列入当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也从来没有纳入群测群防体系。而且,由于云南省的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早在去年11月21日就已经结束,因此此次灾害正好发生在我省地质灾害预警的真空期。

报导质疑,既然此处从来没有发现过地质隐患,为何在地质灾害罕见的冬季还会突然间发生如此严重的山体滑坡?

通常来说,山体滑坡的主要的诱发因素有:地震、降雨和融雪、地表水的冲刷浸泡、河流等地表水体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如开挖坡脚、坡体上部堆载、爆破、矿山开采等都可诱发滑坡。鉴于发生灾难的地区附近就有一个煤矿,当地人怀疑煤矿采挖煤炭,有可能是诱发灾难发生的原因。

目前,中共官方通报表示,云南镇雄山体滑坡系雨雪浸泡所致。

云南镇雄县委政府网站公布消息称,据专家现场初步勘测,此次自然灾害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认定为:高位陡坡上垮塌下来的土石形成的堆积体,经过10多天的雨雪浸泡渗透,水分饱和后产生的山体滑坡。消息并特别提出,灾区不在采矿区。

但此前,昭通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曾对《生活新报》的记者表示,当地3釐米的积雪厚度基本上不会影响到土层的承受能力。他们认为目前当地的积雪情况“基本上不可能是诱发山体滑坡的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