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岛争端 安培吁北京采取负责行为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星期五,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表讲话,要求中共在国际社会以负责任的姿态行事。安倍表明,对于困扰亚洲已久的岛屿主权纷争,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非暴力。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由于钓鱼岛主权问题,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急速降温。同时,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几个国家也因为南海的主权归属问题,争执不下。这让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出现了罕见的公开争吵。

安培晋三周五访问的印尼与中国并没有任何领土争端,但是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对这一区域可能发生武装冲突表示担忧。他说,解决领土主权争端,都应该以和平方式,而不是诉诸武力。

“如果存在任何问题,无论是南中国海问题,还是东亚问题,或者是亚洲其他地方的问题,解决方式都应该是和平的,要依照国际法,而不是诉诸武力。”

安培晋三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是件好事,而中国在国际社会中采取负责任的行为也同样重要。

安培晋三还表达了他对东盟的5个外交政治观点,其中他强调自由开放的海域应该是由法律管理,而不是强权。东盟将尽一切可能维护这条准则。

由于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安培晋三这次访问东南亚缩短了行程,他将在星期五赶回日本。此前,他访问了越南和泰国。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