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张二枝:“环球时报”的空话、套话、谎话

【新唐人2013年1月25日讯】昨天,就反腐说反腐,习领导有一句话很给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此言一出,“环球时报”紧紧跟进,并写了篇题为“编织紧扣中国实际的’制度笼子’”的社评。俗话说,皇帝也有三门穷亲戚。领导也得听取各种声音,“环报”有其自由表达的权利。但是,有网友却说,“环报”力求显的比习领导高明,是在想当“帝师”。

细读“帝师”的言论,老张非但没看出“环报”比习领导高明,反而觉得,其不过是说些空话、套话、谎话而已。以下,摘录“环报”文章中的三段,并敲出老张的红字附后。不是为了显示老张比“环报”高明,而是为了印证老张的感觉对不对。并且还是那句老话:老张仅是个会写“中国字”的人。

的确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反腐败才能收获正果,同时带来与权力相关各种问题的一揽子解决。这就要求这个笼子得是真笼子,而且是建设性的笼子。它既能遏制问题,也能在中国的政治传统和未来之间承前启后。——既然“制度笼子”是反腐败的“正果”,何来“笼子的真及建设性”问题?追求“正果”做个“制度笼子”就是了。显然,其所谓“政治传统、承前启后”,不过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复。此处,“环报”充其量是说了句套话而已,且并不比习领导高明。

中国不可能编出一个同西方一模一样的“制度笼子”,如果这样编,中国就会变成南亚或东南亚那些国家的翻版,既未必能治住腐败,还会把国家推向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就反腐说反腐,“制度笼子”没有东西方之分。南韩、日本、越南及台湾、香港等等的反腐“制度笼子”,未必输过中国大陆的反腐效果?反腐的“制度笼子”与“国家的巨大不确定性”有啥逻辑关系?人家台湾办了腐败的“总统”,似乎没看见台湾有啥“不确定性”。我怀疑,“环报”在说谎话。也许能骗骗老张这样的孤陋寡闻者,想必骗不了习领导这位知书达理、见多识广的人。

技术的发展已在强制扩大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人民群众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成为监督权力的踊跃参加者,中国的“制度笼子”应同民间力量融为一体。——当下中国的“民间力量”在哪儿?他们办了报结了社,抑或是得到“制度笼子”及体制的认可?仅仅在网上闹腾一番,就成了“民间力量”。对于一个力图实现代化转型的国家来说,“人民群众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成为监督权力的踊跃参加者”,固然有其作用所在,但终不过是令人悲哀的事。据此,所谓的“同民间力量融为一体”,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