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肩颈痛 小心乌龟颈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5日电)年轻人喜欢低头玩手机、ipad,容易因姿势不良而出现“乌龟颈”,造成肩颈疼痛,甚至长骨刺,不可不防。

嘉义市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今天表示,学生放寒假后,许多人因肩颈疼痛而求医,医师发现多数年轻患者都是“低头族”,在等待门诊时,还不忘低头玩手机。

圣马尔定医院骨科医师林宗志指出,“低头族”长期姿势不正确,容易造成肌肉、肩颈疼痛,颈椎也会因长期承受不正常压力,造成脊椎受伤或椎间盘病变。

林宗志表示,当颈部维持在正中的位置、眼睛直视前方时,颈椎承受的压力最小;而“低头族”或长时间使用电脑者,容易因姿势不良而出现“乌龟颈”,也就是整个头部往前伸的动作。

他说,“乌龟颈”的形成,就好像双手平伸,抱着一颗保龄球,颈椎与颈部肌肉承受不正常的压力,就容易造成颈椎退化、肌肉疼痛或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林宗志指出,颈椎或附近软组织一旦慢性损伤或退化,有可能产生慢性肌肉拉伤、椎间盘突出及神经压迫等症状;甚至老年人容易发生的骨刺,也因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的风行,而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因此,林宗志呼吁民众千万别轻忽这些文明病,以为肩颈酸痛,只要自行涂抹酸痛软膏就好,其实这只是治标而不治本的方法。

林宗志建议使用电脑等科技产品时,每半个小时要抬头起身动一动,且不要只是做手指运动,要离开座位站起来伸展,同时矫正不正确的姿势与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