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缺席奥巴马演说 因是“指定幸存者”

【新唐人2013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晚间举行他连任后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国会山云集美国政坛最有权势者,包括副总统及内阁部长等,惟身为内阁成员的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却缺席此一重要场合,因白宫宣布他是当晚唯一的一位“指定幸存者”。作为“指定幸存者”,一旦国会山发生灾难事件致现场的美国最高领导层全军覆没时,他将继任为总统。

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演讲像是一场政治嘉年华,包括副总统、国会议员、内阁部长、最高法院法官、军队负责人等全都出席,作为“指定幸存者”的朱棣文,被安排在远离国会山的一处秘密地点,接受美国特勤局特工的保护。

从1960年代开始,美国就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安排一名内阁成员为“指定幸存者”,主要是为防止国会山在总统演说时突遭灾难事件,致与会者全体丧生、政府陷入瘫痪,因此必须有一名部长级官员缺席,以便不测时能即时接掌国家领导职务。

率先公布“指定幸存者”的姓名始于尼克森政府时期。此前,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住房及城市发展部部长肖恩.多诺万、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曾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先后成为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的“指定幸存者”。

现年64岁的朱棣文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于2月1日宣布辞职,但预期将留任至今年2月底,以便奥巴马找到替代人选。他离任后奥巴马新内阁内将无华裔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