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陆棚主权 菲交联合国裁决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8日专电)为排除开采西部海底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障碍,菲律宾政府将再次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求裁决西部大陆棚的主权。

菲律宾能源部次长欧卡(Ramon Oca)今天在1场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政府在环境部及能源部的主导下,正准备就菲国大陆棚的主权提出“第2阶段”的索讨。

2009年4月,菲律宾向联合国申请裁决东部大陆棚的主权,范围涵盖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的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联合国大陆棚界限委员会去年批准了菲国的申请。

欧卡表示,如今菲律宾将再接再厉,向联合国索讨西部大陆棚、甚至更外围的区域,以巩固菲律宾对南海领土的主权。

他补充说:“如果这次的申请也获联合国大陆棚界限委员会批准,这意味着我们将有探勘及利用西大陆棚资源的专属权。”

菲国官员说明,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的大陆棚应从领海基线向外延伸200浬,如果索讨此范围以外的主权,须由联合国大陆棚界限委员会裁决。

欧卡坦承,菲律宾对西部大陆棚的申请将会牵涉到其他邻国,包括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越南,但“菲律宾相信此议题应透过和平手段解决”。

菲律宾政府去年为靠近南海区域的数块油气田招标,但缺乏大型跨国公司问津,政治分析家认为,这应与油气田所在处仍陷于南海主权争议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