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技职教育成本 企业负担2/3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国技职教育的成功,企业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兼顾理论和实习的技职训练需要,投注相当多的人力和财力。德国技职教育所有成本,2/3是由企业负担。

德国许多企业和机构都有实习生的职缺。企业与技职学校合作,让实习生到学校学理论,再将学校所学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上。

德国联邦政府在2004年与各产业公会签署了一项协定,共同推动让更多年轻人能获得企业实习生合约。

联邦技职教育及训练研究所(BIBB)最近公布,2011年全德各地有57万多名实习生完成技职训练,新加入“双轨制”训练的实习生有近54万人。

每名实习生在学校和企业接受技职训练的教育成本估计1年高达1万5300欧元。企业愿意在培养储备人力方面投下钜资,因为高素质的人力是永续经营的必要条件。

以电机、电工和资讯科目为主的莱比锡第7职校(Berufliches Schulzentrum 7 der Stadt Leipzig)教师齐格勒(Olaf Ziegler)指出,在第7职校的学生都必须和某个企业或是机构签有接受职训实习生合约。学校接受委托提供这些实习生理论课程。

瑞奇格(Florian Raitzig)是莱比锡第7职校资讯科3年级学生。他说明学校上课和公司实习的安排是:在学校上课两周之后,到公司实习4周。每天上课时间是6到8小时。班上同学都在以莱比锡为中心的70公里方圆之内的企业实习。他是萨克森邦议会办公室的实习生,同班同学有人在德意志电信集团实习,以及周边地区大大小小的企业。

2年级生冯克(Florian Funk)说,技职学校提供很多发展的可能性。“双轨制”技职教育的修业时间是3年,学业结束必须参加国家考试。通过考试之后,也可以留在实习的公司工作。学习电力系统和资讯科技的学生是工厂、医院、服务业都需要的人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