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通讯 消费者体验成亮点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3日电)今年全球行动通讯大会(MWC)精彩谢幕,拓墣产业研究所归纳5大行动通讯趋势,消费者体验成为众家厂商争取市场青睐焦点。

拓墣产研通讯研究中心经理谢雨珊表示,从今年的MWC可观察出手机及通讯产业将朝 5大趋势发展:

一、多核手机大行其道,连结行动影音多媒体,重视个人化;二、行动付款需求持需增温,强调近厂通讯(NFC)应用;三、调高解析,手机录影由720P跨入1080P世代;四、4G LTE(长期演进技术)高速传输随4G渗透率增加,将内建于智慧手机、平板及其他行动装置;五、大尺寸手机倾巢而出,开创介于平板与手机的Phablet新类别。

谢雨珊指出,今年各手机大厂在硬体发展上几近无所差异,同质化愈趋显着,消费者体验诉求反成亮点;尤其在苹果(Apple)及谷歌(Google)缺席盛会,加上宏达电及索尼(Sony)提前发表新手机,也让MWC由诺基亚(Nokia)、中兴(ZTE)、华为(Huawei)、华硕(Asus)、三星(Samsung)、乐金(LG)等带头冲。

另外,由于欧美地区高阶智慧手机市场逐渐饱和,Nokia及Samsung反其道而行,展出中低阶智慧手机,目标锁定新兴市场,包括印尼、印度、非洲等国家,也是手机业者在开拓潜在市场的策略思维调整。

拓墣产研表示,消费者由硬转软趋势逐渐明朗,除考量硬体规格外,更重视所使用的智慧手机、平板等行动装置是否配备符合自身需求的内容与软体服务。

以Samsung为例,手机部分展出Young、Express、Fame、Grand四款,定位为中低阶,规格虽未令人惊艳,但却针对家庭娱乐另外推出Video Discovery服务及HomeSync技术,透过搜寻可观赏直播电视与影片,并以内建Android OS的STB(机上盒),可观看1080P高画质影片、相片与应用程式,期望带给消费者新体验。

此外,今年MWC主题为行动新视野(The New MobileHorizon),揭示未来生活将进入全新的行动世界;拓墣产研分析,新技术、新应用将推升电信运营商专注于新业务内容的开发,而这些趋势也将体现在四大面向。

包括:一、终端:智慧手机、平板机、云端服务的行动化;二、网路:4G LTE高速行动网路建置;三、计费:行动宽频的分级收费及全新商业模式运行;四、体验:多萤幕影像视讯体验已成为进行式。

在此基础架构上,电信运营商也开始布局硬体,以中国移动来说,即在摊位上展出多款自有品牌终端产品,包括TD-LTE MIFI等,并联合华为、中兴、LG发表TD-LTE智慧手机,展示推动TD-LTE的产业成果,并以5模(GSM/TD-SCDMA/WCDMA/TD-LTE/FDD LTE)10频手机作TD-LTE与FDD-LTE漫游的切换。

拓墣产研认为,电信运营商价值提升才是王道,运营商面临OTT(Over The Top)业者竞争,唯有开放与合作,才能双赢;对运营商来说,需透过核心竞争力,开创新商业模式,才能获取利润最大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