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失独老人政府养?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在中国,有所谓“失独老人”的社会问题,他们是中共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后遗症。据人口学家预计,未来这些失去独生子女的“失独家庭”将达到一千万。虽然民政部表示,“失独老人”可以参照“三无老人”的标准,由国家来供养。但钱从哪儿来?如何落实﹖

中国老龄办发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空巢老人、无子女老人、失独老人总和几乎突破1亿。截至2012年,全中国约有100万个失独家庭,并且每年增加7.6万个。

计生委表示,将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扶持,但首先需要解决经费的来源。

网友:“人家民主国家,不是失独老人,那很多老人人家不也养着的吗?这从理论上来讲,这国家就应该养起来。但是正如你刚才所说的,钱从哪儿来?那么现在呢,这个胡温,他们马上就下去了。他们下去之前,又医疗费的问题,又什么解决养老金的问题,刚才你又提出失独老人的问题。那么他们在刚上台的时候干嘛去了?”

按照大陆现有的政策法规,如果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一旦失去了这个孩子,那么,“失独老人”就应该按照现有的“三无老人”对待,由国家来抚养。

大陆“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中国整个保障体系是非常不健全的。那么这样他们是按什么标准来给(养)?那现在并没有一个说法。大多数家庭养老靠的是子女。”

针对“失独老人”抚养难的社会问题,在最近的“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但,目前只有少数代表赞同这一建议。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