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军媒针锋相对 习近平军权雾里看花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讯】习近平接班,军权问题比江胡都顺利。但是近期在钓鱼岛争端上,党媒和军媒对战争竟然有针锋相对的不同论调,显示党能不能指挥枪还是问题。

中共不断借钓鱼岛争议在海空玩火。连北京的老朋友李光耀也说,亚洲小国害怕中国仗势欺人,主张美国驻军亚洲。2010年习近平在新加坡会见90岁的李光耀。

胡锦涛裸退,江泽民离开中南海,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似乎完全操控军队。情况远比江泽民与胡锦涛接班出任军委主席时好很多。但是从习近平与军队的各自表现来看,到底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外界还是看得一头雾水。

在开展军队的反腐败时,人们也在看习近平会怎么做。因为军队拥有很多特权,必然就很腐败,刘源在总后勤部反腐,清除副部长谷俊山中将时,就遇到很大的阻力。习近平的“新政”,会在军队更彻底的反腐败吗?问题是即使习近平表示苍蝇、老虎都要打,但是民间网路反腐很快被压制,何况军队?因此,就像反腐停留在政治局订出作风上的“八项规定”那样,军队也只是作风上的“十项规定”,要求军内宴会不得饮酒,军委委员不得擅自发言、题字,又要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党军媒体论战争几近针锋相对

然而枪与党的关系中,最重要的还是枪指挥党,或是党指挥枪。这点从毛泽东到习近平都非常了解,没有枪,就没有党,因此只有掌握了枪,才能掌握党。这也是党内斗争中最关键的一环。也因此,那些军头,就奇货可居,成为“党头”争相拉拢的对象。但是如果一不小心,军头坐大,变成枪指挥党,整个权力系统版图就要大挪移,因此如何掌握分寸,达到微妙平衡,考验“党头”们的功夫。

十八大人事布局,虽然几位可以成为习近平太子党大哥的刘源、张海阳等没有进入中央军委,而是与习家有历史渊源的张又侠进去,让习近平多一些挥洒的空间,但是军队似乎也还不是完全就听命于习近平,出现一团乱局。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今年一月十四日《解放军报》在头版头条报导,解放军总参谋部颁布新年的指示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今年都要“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

这就有点像发布战争动员令。而党报系统的《环球时报》第二天则发表社评,呼吁民众不能轻易为了“出口气”而动打仗的念头。可是,一月十八日,军情背景而又支持薄熙来的凤凰卫视采访十分敌视民主国家又喜语言乱语的国防大学教授、央视特邀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少将。张召忠说:中日钓鱼岛发生战争,日本将在三十分钟内被解决掉。这是在为发动对日战争火上加油。

这还不够,一月二十日的《解放军报》又在头版头条发表“准备打仗,先向‘和平积习’开刀”的报导。含沙射影与玩弄文字游戏是中共权力斗争运用舆论时最拿手的把戏,如果注意到“先向‘和平积习’开刀”,这个“习”字就是习近平的“习”,是否感到有些人已经在磨刀霍霍?这里要说起《环球时报》,虽是党报《人民日报》旗下,以前是军方鹰派的喉舌之一,但是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总编辑胡锡进受到某些冲击,态度有少许的转变,报纸对不同意见多了一些包容。今年一月初爆发《南方周末》事件后,他与中宣部的态度并非完全一致,而习近平则是批评刘云山的处理手法。

习推和平外交,中宣部竟呼应鹰派

而进一步公开交锋,是一月二十八日,中共召开了习近平上台后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新华社的标题是“习近平: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用核心利益做交易”。但是报导习近平讲话内容,超过一半篇幅却是主张推行和平的外交路线。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他还说:我们要广泛深入宣传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国的发展,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这个会议找了三名部长做报告,分别是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两名都是主管外事工作的部长,相信陈德铭也会谈及外贸与外资都不妙的情况﹐可见主要就是要解决中国外交孤立的问题。连一向为中国说话的李光耀,不但赞成美国留在亚洲驻军,在他最近出版的新书中还说:亚洲许多中小国家很担忧中国可能想恢复昔日的帝国地位,他们担心可能再次沦为不得不向中国进贡的附庸国。

然而新华社把讲话中的“但书”作为标题,本末倒置。显然,中宣部也在配合军方的好战姿态。于是又发生了一件事。政治局学习的第二天,即一月二十九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一行时说:中国绝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可是当天中新社就奉中宣部的命令,删除了这句话。戚建国的讲话是前一天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居然又被中宣部撤稿。为此,戚在二月四日强硬表态说,“国家核心利益不能损,主权不能丢,领土不能少”。显然,他受到了相当的压力。

刘源不隐讳利用钓鱼岛讹诈日本

此时,在十八大后表现低调的总后勤部政委、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出来了。二月四日,《环球时报》网刊出刘源在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上的讲话,题为“确保战略机遇期,战争是最后选项”。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建设到了关键时期,“千万别因为偶发事件再被打断了。美国和日本就怕我们赶上来,千方百计要遏制中国发展,我们千万不能上当!”他说,作为军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说不打仗,但也不能轻言打仗。“战争对军人是唯一选项,但对国家则是最后选项。”刘源是在“反战”?某种程度是,但不是真正反战,而是“机遇”未到。但必须做出战争姿态。

他说:“按照孙子说的,‘兵以诈立、以利动’,‘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然后不行再伐兵,这个伐兵不纯粹是打仗,主要是讹诈,或者叫威慑,兵拉过去给你看,包括军演。最后迫不得已才攻城,才去打被占岛礁。”为何现在还不是机遇?有评论认为刘源深知军队的腐败,打仗必败,因此“反战”。但是他的整篇讲话还是以民粹观点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并且毫不掩饰钓鱼台问题上是要讹诈日本。然而,他们要讹诈的,不也是“中央”吗?全国人大就要召开了,当然希望“诈”出更多的军费,塞满军头的荷包。

因此战争与和平的论战,阻止不了现实中,共军在保钓问题上讹诈性的“战争边缘”政策,谁也不敢阻止这种“爱国”行为而承受“卖国贼”的罪名。也因为这是党内权力斗争的共同需要,与转移国内矛盾焦点的共同需要,因此钓鱼台周围还是硝烟四起。尽管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去年十二月在香港表示,对于近期中国周边局势变化和中国新武器频密亮相,就判定中国推行强硬外交路线是“误读”,但是中国新武器的亮相与军头不断发表强硬讲话,仍然充斥在中国媒体。中央是放任,还是无法控制?除了央视直播外,许多中国在钓鱼台的军事或准军事(例如海监船谁会相信那是非军事的)活动,日本媒体也有报道,再由中国媒体大肆渲染,制造战争气氛。例如二月四日日本防卫省透露,中日军舰在一月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度于东海海域对峙,中国军舰曾使用导弹火控雷达瞄准日本反潜直升机和护卫舰。为此,日本首相安倍向中国提出抗议,美国也十分关注这个挑衅性事件。中国不得不要作出回答。

共军不断在东海域玩火

开始中国方面回避,外交部说“不知道”,而某些专家出来说话,说是日本“小题大作”,显然是心里有鬼而要缩小事件的严重性,因为这样做随时会擦枪走火。接着外交部又说是因为日本“不断的进行非法活动”,国防部更说是“根源是日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中方船舶”,也就是说他们承认了,但是归罪于日本的某些做法。问题是这些做法,例如“非法活动”只是中国的说法,日本与国际则认为是“合法”呢。于是二月八日,国防部就改说是日方“造谣”。从每天变换说词,可知是共军的确在玩火,说不定外交部的确不知道,问题是军委主席习近平也不知道?如果是“党指挥枪”的话,难道不要严办这种玩火行为?

但是二月十日的《读卖新闻》报道,中国负责起草国家安全政策的一位成员最近暗示,中国海军获高层命令,在中国水域遭遇国外军舰时,中国军舰可进行警告性射击。这不是比火控雷达瞄准更加严重?这个“高层”是习近平,还是其他人?也是在这个时候,一向好战的太子党军人罗援少将又出来危言耸听了。大年除夕那天,他在《环球时报》撰文,指责日本恶人先告状,说一月十日中国一架运-8巡逻机在东海油气田巡逻时,日本出动两架F-15J战机近距离追踪,中日两机距离只有五米,方紧急派两架歼─10战机到场查证和监视。

然而这种说法很少人相信。因为玩这种危险的军事杂技,是共军的拿手,二○○一年四月一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海南附近上空就是因为被一名叫做王伟的共军歼─8飞行员玩杂技而撞到,被迫降落在陵水机场,而王伟本人则跳伞失踪。而钓鱼台事件,动用海空部队咄咄逼人的是中国方面,如果真有距离五米的事情,中国方面早就得理不让人,出来指责日本了,还用得着等到一个月后,才请罗援出面?这才真是叫做造谣了。
不排除失控而擦枪走火发生冲突

从这些战争叫嚣与战争动作来看,目前中共的枪与党关系还没有解决,像脆麻花那样交织在一起。问题是玩火玩得过分,不但不容易找到台阶下,也因为军头中,除了“讹诈”的共识,还各有他们的小算盘,因此不排斥会失控而擦枪走火。一旦爆发冲突,是不是能够立刻停下是一个问题。

人们当然不希望战争发生,但是也有一些中国民众认为,如果发生战争,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可能像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那样,拥有军事优势的中国因为腐败而战败,推动戊戌变法的诞生;再因为戊戌变法的失败,催生了辛亥革命。在中国被利益集团严密掌控,改革难以推动的时候,一旦发生战争,这个社会受到冲击,将会出现某种震荡,利益集团将重新洗牌而出现改革或者革命的契机。这也叫“坏事变为好事”?即使仗打不起来,这些张牙舞爪的战争言行,也表明中国这个国家,不管是枪指挥党,还是党指挥枪,都显露出军国主义的面目。

──转自《开放》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