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成:汇率战争祸害百姓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讯】所谓汇率战争,其实质就是政府增发货币,压低本币汇率,以增强本国商品出口优势。政客们认为这样做是在维护本国利益。但实际情况是,汇率战争只能祸害百姓造福官员。

最近关于汇率战争即将爆发的传闻甚嚣尘上。各国政府一边警告别人不要发动汇率战争,一边自己拿起武器。中国政府是一个。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候,就对日本刻意压低日圆汇率的做法提出了警告。

“汇率战争”这个词是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于2010年最先提出的。曼特加用它来描述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措施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后果。

那么,这些年来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国家都有哪些呢?至少包括了中美两国,如今日本也加入进来了。不过当中国政府官员指责日本的时候,好像他们从来没有实行过宽松货币政策一样。有些人的脸皮就是这样,厚。

汇率战争的实质,就是政府增发货币,压低本币汇率,以增强本国商品出口优势。政客们认为这样做是在维护本国利益。

他们似乎忘记了,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本国百姓手中的钞票就贬值了,他们通过增发货币制造通胀,将本国百姓手中的财富转到自己手中,然后再通过出口商品的方式将这笔财富转移给出口商人及外国消费者。

在国内生产力提高,或者国外通货膨胀泛滥的情况下,本币汇率升值应该是自然的事。但政客为了维持所谓的“汇率稳定”,而不断增发货币来收购外汇,这样汇率稳定的目标是达到了,但本币币值遭受了损害,国内百姓的福利也随之遭受损失。

可以讲这样的“汇率战争”都是自我残害,只不过真正被残害的是百姓,而不是政府官员。这和人类历史上千千万万的战争是一样的,在背后发动战争的是政客,而上战场送死的都是百姓。从这角度看,把各国竞相增发货币、压低汇率叫做“汇率战争”真是贴切不过。

在战争早期,老百姓可能被这样那样的口号和理由蛊惑,从而愿意支持战争,但是一旦进入真正的战争状态,他们一般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到了这时候,就一切都晚了,他们不想打也只能打,因为政府会抓壮丁,政府会拿着刀枪逼你上战场。

今天的“汇率战争”道理一样。在各国政府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之初,老百姓是支持的,因为他们并不清楚“宽松货币政策”、“维持汇率稳定”、“保障货币主权”的真正含义,他们过于轻信政府,往往以为本国政府说的话,就一定有利于本国百姓。

而当他们发现所谓的“宽松货币正常“、“维持汇率稳定”是以他们手中的钞票贬值为代价的时候,就为时已晚,他们并没有太多办法阻止政府增发货币。

那么发动“汇率战争”是不是真的对谁都没好处呢?也不见得。至少对政客可能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超发货币将百姓财富转移到自己手中,可以通过压低汇率积攒天量外汇储备。

手中有了天量的外汇储备,他们就可以风风光光接受万邦来朝,出访各国的时候也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做人了,外国佬也一见到他们就知道土财主来了,于是和他们变得热情熟络起来。君不见人家刚买完空客就买波音,刚救完非洲就救欧洲,纵横天下,好不阔绰。连同其手下的小喽啰也有了好多发财机会。你能说中国外汇储备连年增加,对高西庆这样靠国家外汇投资海外吃饭的政府高官没好处吗?

(来源:搜狐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