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希自传再版、大谈小布希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 (美国之音电)

<a target=老布希传记再版 (燕青截频)" border=’0′ src=’http://gdb.voanews.com/23B7F9C7-3CB7-4307-883C-5D44B4EEB464_w268.jpg’ />老布希传记再版 (燕青截频)

​​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H. W. 布希、俗称“老布希”卸任以后,从来没有撰写过正式的回忆录,只是在2000年出版了一本书信集,权作回忆录。这本书信集如今再版,在内容上又添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其中包括他和自己的儿子“小布希”之间的父子情感。

“老布希”总统在书中描写了2000年“小布希”和时任副总统的戈尔之间那场异常激烈的选战,以及他在得知法庭裁决“小布希”赢得了佛罗里达州的选举(当时“小布希”和戈尔之间的得票区别只在几百张)、从而赢得了那一年的总统大选之后,作为父亲,他内心的感受:

“摄像机的镜头集中在正在走进会场的乔治和劳拉身上,我一边看着,眼泪一边止不住地往下流 …… 芭芭拉也哭了。”

老布希还写到,看着电视上的儿子,感觉他的身板儿、走路的样子、笑起来的样子、各种表情和作态,都跟小时候一模一样。

他说,在小布希总统做了演讲之后,他马上拨通了小布希贴身随从的电话:“这是他老爸,请你把电话给我儿子。”

小布希接过电话,问:“爸,你觉得怎么样?”

老布希说,他告诉儿子,讲得非常好。

另一方面,老布希总统还在这本新版的书信集里面,提到了他和在2000年那场选战中输给了小布希的时任副总统戈尔的一段交往。

老布希说,戈尔败选之后,老布希给他打了个电话,两人说了几句话,不多。老布希说:“我忽然心里为他挺难受的﹔他的那种失望一定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但是他表现得非常地不卑不亢、有尊严。从那以后,我对戈尔的看法有了非常大的转变。”

老布希总统还写到,在他儿子被选为总统之后,因为两个人的名字几乎完全一样,一些人问他,怎么样称呼您才好?他说,老布希就老布希吧,反正儿子当上了美国总统。

老布希总统在书中提到了另外一个让他“涕泪横流”的时刻,是2003年四月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候赛因被抓获的消息传来之时。他在写给小布希的信中说:“不好意思告诉你,但是消息传来,我当时老泪纵横 …… 希望你能感受到你母亲和我两个人都在你身边。”

在小布希总统于2004年成功获得连任之后,老布希总统回忆说,在“总统”的邀请下,父子两人一块儿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小坐。“就我们两人,坐在那一富有历史意义的办公室里﹔对我来说,那是极不寻常的一刻。”

后来,父子两人走到了白宫的草坪上。老布希总统在书信集里面写到:“我自己心里在想,多希望能够帮帮儿子啊﹔多希望能够做点什么,帮他分担一些。但是我已经老了,我的那些经历恐怕也过时了。”

小布希总统任内的一些政策,遭到了一些批评。在这本书信集里,老布希总统还对媒体等方面针对小布希总统的批评,抱不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