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不及智人 尼安德塔人灭绝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电)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尼安德塔人的眼睛与体型较大,代表他们用在人际交流的脑容量较小,这可能正是他们灭绝而由智人(Homo sapiens)主宰地球的原因。

尼安德塔人是人类族谱中的神秘分支,住在欧洲、中亚与中东长达30万年;但根据化石研究,约在3万到4万年前灭绝。

他们的绝迹原因是人类学最热门的课题之一,相关理论认为,他们可能是受气候变迁之害,或遭到智人屠杀。

现在牛津大学与伦敦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专家认为,答案也许与他们可运用的脑力有关。

研究团队在“皇家学会报告生物科学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写道,尼安德塔人的身材比解剖上的现代人、即智人壮实,但两者脑部大小相同。在尼安德塔人行将灭绝时,智人已出现在地球上。

他们说,因此尼安德塔人“需要相对较多的神经物质”来维持并控制较大的身体。

比较32具智人与13具尼安德塔人的头骨后,研究人员也确定,尼安德塔的眼窝较大,代表他们的眼睛与视觉皮质较大。视觉皮质是大脑管理视觉的部位。

牛津大学人类学家、报告主要执笔人皮尔斯(Eiluned Pearce)解释道:“尼安德塔人的脑部有较多部分用在视觉与身体控制上,其余可用来发挥人际交流等功能的部分较少。”(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