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狂冒痘 中医治疗改善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市14日电)一名高中生不常吃烤炸辣食物,却有青春痘困扰。经由中医诊察,发现学生念书压力较大,服用中药后,面子问题获得解决。

台中荣民总医院中医科医师陈婉伶今天表示,陈姓男学生国中时期没有长痘痘,是班上风云人物,高中后却开始冒痘痘。

男学生平常没有吃很多烤炸辣食物,即将念大学的他,非常困扰面子问题,下定决心求诊中医。

中医诊察后发现男大生痤疮红肿,脓不多,大部分长在两颊、额头,询问病史后得知男学生平时约晚上11时睡,没有熬夜习惯,但念书压力较大。

陈婉伶说,帮男学生开立疏肝理气的四逆散加减,佐以清肝和心火药物,服用2周后,痘痘数量明显减少,1个月后回诊痘痘已缓解许多。

中医认为“郁乃痤”,痘痘是气血阻滞于皮肤的表现,各个部位的痘痘又有不同意义。

陈婉伶说,长在额头多与心火有关,常见于脑力耗损多的学生族群;两颊则与掌管气机疏通的肝和肺有关,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容易好发。

陈婉伶表示,要减少痘痘,生活通则就是保持心情愉快,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饮食方面少吃烤炸辣和高热量食物,避免过多酒精类饮料,才能远离痘痘困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