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十周年 港专家吁加强防疫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最近,类萨斯病毒已在全球造成9人死亡。在非典“萨斯”(SARS)爆发10周年之际,香港防疫专家呼吁民众应提高警觉,加强防疫工作。

2003年,“萨斯”也就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爆发,全球有8千人受到感染,造成20多个国家的774名患者死亡。

截至本周三,在英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约旦等国,受到类萨斯“冠状病毒”感染的15人中,已有9人不幸去世。

香港街头许多行人都戴上口罩,预防病毒上身。

率领医疗团队最早发现萨斯病毒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表示,在最近做的一项能引起萨斯和感冒的同种病毒样本研究中发现,这种病毒突变性很强,很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袁国勇:“在数月之间该病毒变化非常迅速,能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并在寄宿的动物间传递病毒。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警觉心,但不必担心或过度恐慌。”

10年前,由于中共当局隐瞒萨斯疫情,致使其全面爆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近半年的萨斯疫情中,香港共有299名患者死亡,受到感染的人数多达1755人。现在从萨斯病愈的人,仍然要面对许多后遗症和心理的适应问题。

香港萨斯互助会会长林志釉律师(Alex Lam):“有些会员会有严重骨枯问题,那是住院后大量服用类固醇药物所产生的典型后遗症,有些会员出院后,因为受到朋友或同事的歧视,也会面临生活上情绪适应的问题。”

10年之后的今天,香港人的萨斯阴霾似乎仍然挥之不去。

新唐人记者赖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