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要务 改革梵蒂冈银行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3日专电)教宗方济上任短短几天,朴实亲切的风格已经获得许多信徒推崇。除了重振天主教教徒的参与,重整教廷组织是方济的大挑战,丑闻频传的银行体系是他的改革目标之一。

协助梵蒂冈管理银行业务的意大利银行(Bank of Italy)在1月表示,教廷防制洗钱的措施不完善、缺少完整金融法规,中断了梵蒂冈境内的电子金融业务,至今多数商店和旅馆只收现金。

根据“意大利时报”(La Stampa)报导,教宗方济(Pope Francis)有意延续前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的政策,提高金融体系的透明度和独立性,以符合国际标准。

一般称为“梵蒂冈银行”的“宗教事务机构”(Istituto per le Opere di Religione,IOR)是教宗的银行,在实际运作上经常不受监督。

本笃十六世曾经试图改革梵蒂冈银行,可惜未能贯彻。他在2月底退位前,任命了德国经理人佛雷柏格(Ernst von Freyberg)担任梵蒂冈银行总裁,意大利媒体解读,这是为了遏止滥用梵蒂冈银行财富的势力在新旧教宗接替之际扩张。

因为缺少透明度,梵蒂冈银行经常被怀疑涉及洗钱活动。

米兰的安布罗席安纳明爱会(Caritas Ambrosiana)主任达凡佐(Roberto Davanzo)表示,“教廷的财政管理有问题,内部的斗争伤害了教会。我希望教廷能够推动改革,变得更谦逊和简朴”。

他说,方济必须挑选出忠诚、坦白的合作者,在财务管理上尤其需要注意,“问题不在于多用钱或少用钱,而是怎么使用这些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