鳕鱼香丝老字号 转型观光工厂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社区广角镜(285)成立于1928的老字号食品加工厂,专门生产鳕鱼香丝、鱼松和鱼干等产品。八八风灾让工厂一夕间化为乌有差点倒闭,第三代的蔡佳益兄弟不忍心上一代经营的心血化为乌有,让员工面临失业的窘境,经过几番的深思熟虑,将工厂转变为观光工厂,赋予老店新风貌,重新再出发。

好不好吃,看小妹妹大口大口吃下满足的表情全写在脸上,现场小男生用力的转啊转的,宽的、细的鳕鱼香丝片任由你选择,拿到鳕鱼香丝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咬下一大口,绵密的口感,让人不知不觉一口接着一口。

小朋友:“好玩好吃。”

走进海洋的隧道,就闻到朴鼻而来的香气,参观的人潮随着解说员的带领,不仅可以了解海洋鱼类的加工过程及历史演进,现场还有DIY体验。

食品文化馆解说员陈纪杏:“我们就是要让小朋友有所谓的五感体验,首先他进入我们工厂就会闻到香喷喷的味道,那他眼睛看到喔原来是鳕鱼香丝,那我还可不可以摸摸看它的感觉是怎么样,当然可以甚至你要多宽多细,可以藉由这个机器我们把它控制,让小朋友有成就感。”

小朋友忙着体验,大朋友忙着采买拿着购物袋鳕鱼香丝、鱼松及鱼干一个一个装,甜的、咸的、辣的口味十多种任君挑选。

参访民众叶兆勤:“跟朋友来一起试吃,我每一个给它看了,觉得很新鲜,而且工厂刚出来的,买五送一,那我每一道我都给它选一样。”

参访民众彭正中:“与我们在外面吃的口味不太一样,他这边有很多新的口味,它孜然的口味,它在台湾比较少见到,在鱼板里面来讲,它算是满新的一个口味。”

食品文化馆总经理蔡佳益:“我们观光工厂100年通过辅导,主要原因最主要经历八八水灾,以前以代工为主,突然经历水灾,面临没办法复工的时候,很多客户就流失掉了,如果复工变成是思考未来的一个题目,所以我们第一个设定往外发展,除了外销业绩的成长以外,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转型观光工厂,转型观光工厂希望未来可以提升, 自己公司的形象。”

蔡佳益表示历经八八风灾之后,林边附近的产业很多外移,人口也外流,基于企业的责任,转型后的产业,希望带动地方可以再回复到以前的荣景,鼓励人才回乡来一起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武宏、叶子棻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