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篱笆内生活 眷村文物展重现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1日电)看过炮弹改制成的米桶吗?由眷村子弟策展的“浪淘沙─眷村文物展”,13日起将带领民众穿越时空,一窥竹篱笆内的生活。

嘉义高工退休教师赖台生表示,国军老旧眷村改建条例通过后,全台各地眷村陆续拆迁,眷村文物大量流失,让眷村子弟觉得非常可惜。

为了保存珍贵的眷村文物,赖台生与一群眷村子弟筹划“浪淘沙─眷村文物展”,将自13日起至5月12日在佛光山嘉义会馆展出。

赖台生指出,这次展出的眷村文物有数百件,分为军事模型、日用品、纪念品、文具、玩具、军中文件等6大类,内容琳琅满目。

他说,这次展出的眷村文物,有令人怀念的四郎真平漫画、大同电扇、手缝的补丁国旗、“中美合作”面粉袋等,涵盖各军种,内容五花八门。

赖台生表示,有眷村子弟除了提供多项日用品之外,还提供高志航、欧阳漪棻、毛瀛初等10多位空战英雄的史料与照片,让民众一睹这些飞行员的英姿。

此外,还有眷村子弟提供手工木质模型飞机,以及铸铁翻砂制成的各式模型军机、坦克等,包括民国40年代共军的战斗机模型等。

赖台生表示,一般人仅知台湾在美援时期,有人以眷粮面粉袋改制成内裤,这次展品有眷粮面粉袋制成的窗帘,以及报废军机零件改制的储物箱、迫击炮弹改制的台灯等。

除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之外,也展出空军子弟小学的习字簿、新生儿童周刊课外读物、弹珠、纸牌、陀螺、黄梅调黑胶唱片、电影宣传单、歌词唱本等,令人睹物思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