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横扫澳纽省牡蛎养殖场 农户损失惨重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讯】毁灭性的贝类疾病正在迫使澳洲纽省霍克斯伯里(Hawkesbury)河牡蛎养殖农户们放弃养殖生意,该地区牡蛎养殖业前途未卜。而纽省政府表示“没钱”帮助农户们度过难关。

据澳新社报导,今年早些时候,太平洋牡蛎死亡综合症(POMS)横扫霍克斯伯里河地区,毁灭了约1000万只牡蛎,价值高达600万澳元。

斯达布斯(John Stubbs)是该地区祖传第四代牡蛎养殖户,他正在出售其养殖场。他说,放弃祖传家业是“一个可怕的感觉”。其邻居也被迫退出养殖生意。

政府的自然灾害救助并不包括牡蛎疾病。2004年QX寄生虫病爆发后,悉尼岩石牡蛎养殖被摧毁,该地区转而养殖太平洋牡蛎,并成为该行业的龙头。斯达布斯说政府现在的表态令人难以接受。

纽省反对党周六呼吁省政府提供包括低息贷款之类的紧急援助,来帮助残存的十多位现有养殖户避免破产。

第一产业厅厅长霍奇金森(Katrina Hodgkinson)表示,政府“无钱援助他们”。但政府已为养殖户减免了牌照费或延期付款、免征倾倒垃圾税、给与了购买新牡蛎卵补贴、并已向财政厅提出低息贷款申请,申请尚在审批之中。纽省渔业厅的水产经理莱尔(Ian Lyall)说,政府一直在推动养殖多样化,推广抗病牡蛎。“不幸的是,霍克斯伯里地区并没有充分的多样化养殖。”

斯达布斯说,养殖户2011年同意多样化养殖,将风险减至最小,但当时孵化场没有足够的抗QX寄生虫病的牡蛎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