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肥咖条款 企业成本高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7日电)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以台湾大型的金控来说,因应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俗称肥咖条款),从系统建置到人员训练等初步成本,上看新台币数千万元至上亿元。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表示,FATCA规定,明年1月1日前,各金融机构必须签署外国金融机构协定(FFI)及美国要公布已有跨政府协议的国家,金融机构要对美国来源所得进行扣缴,以及民国104年3月底前各金融机构必须首次通报。

金融机购遵循FATCA成本不低,资诚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执行董事李润之表示,遵循成本也会依照每家规模及系统要调整的情况而有所不同,台湾大型金控若要因应FATCA,初始成本包括系统建置及人员训练,上看数千万元到上亿元。

李润之指出,其中要付出比较大的成本,是人员教育训练,尤其第一线人员恐面临个人利益冲突,因此要让第一线人员了解组织因应的重要性。

他表示,因应美国FATCA,美国国税局将于7月15日开放线上注册,并于10月25日公布第一波注册名单,预期政府将于这段时期内,完成并公布与美国间的跨政府协议(IGA),让国内金融机构有充足时间,准备法案遵循事宜。

李润之说,美国国税局所公布的IGA,主要可区分为2大模式,第1种模式为由外国政府协助收集依协议所需申报资讯,并定期与美国国税局进行资讯交换。已签署此类协议的国家,包括英国、墨西哥、爱尔兰、丹麦、挪威及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与开曼群岛也将签署此类协议。

第2种协议模式,为瑞士或日本模式,是台湾、美国跨政府协议可能采行方式,由各金融机构直接向美国国税局于规定期限内,提供账户持有人为美国纳税义务人的账户资讯;至于不合作的账户,金融机构仅须申报总户数及总金额,而不合作账户持有人的个人资料,将由政府统合并待美国国税局提出请求时提供。

李润之指出,采取第2种模式,台湾各金融机构未来将不须对不合作账户进行扣缴,或强制其关闭账户,进而减低执行扣缴与强制关户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