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关开城园区 加倍押注陆援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华尔街日报报导,南北韩在边界合营的开城工业园区即将全面关闭,除了显示北韩把政治看得比经济改革更重,亦显示北韩将更依赖中国大陆的支持与援助。

迄今为止,中国仍是北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中国对北韩近来的武力恫吓已经显现不耐烦心态,导致2013年第一季对北韩的出口下降,甚至严格措施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北韩的决议。

联合国统计,朝鲜2400万人口中,约有2/3长期面临食物短缺。而两韩2004年开设开城工业园区,每年都为北韩带来9000万美元的工资收入。

尽管如此,北韩国有媒体上周仍强硬表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承受巨大损失和破坏的只有南韩,不是北韩。

北韩或许认为重新利用开城,将其作为军事战区,有利威胁南韩。而分析家与观察家们认为,北韩的举措旨在换取美国与南韩的让步。

首尔峨山政策研究中心(AIPS)研究员高明贤(GoMyong-hyun)说,平壤冒险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或许因为中国仍会提供支援。中国企业已与北韩签订多笔矿业协定,并出口汽车、商业产品及各种资源。

但也有迹象表明,最近的紧张局势正在伤害双边经济关系。中国海关总署4月报告说,2013年第一季中国对北韩出口额下降13.8%,至7.2亿美元。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说,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外界认为这是中国不仅意指美日,也是向北韩发出含蓄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