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湖北人过年必喝的一道汤

【新唐人2013年5月3日讯】湖北省被称为水乡泽国和莲藕之乡,十里荷塘是这里的最经典的景色。莲藕也自然而然成了湖北人的桌上美食。在湖北有句俗话叫“不爱喝排骨藕汤的人,不能叫作湖北人。”从中可见湖北人对汤的偏爱。在湖北还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但凡筵宴,压轴菜必然是一道鲜醇美味的汤。而莲藕排骨汤则成了湖北人过中国新年必喝的一道汤品。

湖北人爱喝汤,也很会做汤,莲藕排骨汤更是极具地域特色。莲藕排骨汤没有过多的花哨,只是简单的大块肉骨和莲藕,不需添加任何昂贵的补药,用小火慢慢熬炖,最后溶成一碗至浓的鲜汤,原汁原味,天然营养,喝上一口,回味无穷。在每个湖北人的幼年时都植入了这种味道。这道汤也浓缩了荆楚美食文化的精华。

湖北和同样热爱喝汤的广东有所不同。广东以喝汤为主,而湖北的汤更重视喝汤吃肉的双重享受。

但是,莲藕排骨汤只有用湖北特有的锅子炖出的汤才更有味道。湖北特有的沙锅铫子,外表看上去黑乎乎的,有无数个小孔,煲汤时,油脂不停地从小孔里冒出来,铫子看上去油汪汪的。小孔可过滤厚油,这样炖出来的汤,既不油腻,还有浓香。

还有湖北人的冬天离不了藕,入冬之后几乎每周都要喝上一、两次藕汤。

在湖北,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专门生煤球炉炖汤。一炖就是半天,浓浓的香味儿,四处飘散。每到过年,在小城镇都笼罩在这种浓香的味道里,那是年的味道。
  
对于湖北人来说,棒骨莲藕汤、排骨莲藕汤也代表家的味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