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圣盖博市议会阻华裔议员就任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日专电)南加州圣盖博市议会,最近因为落选议员在任期届满前,使尽手段阻止新当选的华裔议员就任,引发争议。

南加州3月举行地方选举,其中华裔人口占6成的圣盖博市(San Gabriel)议会,共有5人参选,争夺3个席次。华裔卜君毅与廖钦和顺利获选,写下圣盖博市的历史。而现任的古提瑞兹(David Gutierrez)与托瑞(Mario De La Torre)则落选。

原本早就该宣誓就职的廖钦和,却因为户籍问题,遭到应卸任的议员抵制;即使法院认为应让廖钦和立即就任,或是安排日期由市议会到庭说明理由,但市议会仍决定举办公听会,就是不让廖钦和宣誓。

由于投票反对廖钦和就职的议员中,包括了败选的古提瑞兹与托瑞,圣盖博市议会此举引来球员兼裁判的争议,并且引发亚裔社团反弹,亚太法律中心(Asian Pacific American Legal Center)免费给予廖钦和法律支援,许多支持者也表达了不满。

在公听会上,有利害关系的市议员成了法官,尽管廖钦和的邻居、文件都证明他的住所的确在圣盖博市内,但公听会却大爆廖钦和的账户等个人资料,甚至迫使廖钦和的妻子必须当众承认两人已分居,

罗耀拉法律学院的选举法教授李文森(Jessica Levinson)直言,圣盖博市议员的行为“不合规则”,而且“完全不适当”。她说,市议会有明显的利益冲突,这些人是落选的市议员,却意图拥有决定胜选者能否就职的权力。

洛杉矶高等法院已要求圣盖博市议会必须在14日到庭说明,而圣盖博市议会也决定下星期决定公听会的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