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从落拓浪子到一国之君——威廉•亚历山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4月30日,75岁高龄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正式退位,现年46岁的长子威廉•亚历山大继位,成为荷兰123年来首位国王。集谦逊、亲民和开明于一身的威廉•亚历山大,曾是一位嗜酒如命,沉迷派对的落拓浪子,也曾因投资海外爆出贪污传闻等,受到争议,被外界认为不适合接掌王位。那么,这样一位浪子是如何摇身变成一国之君的呢?今天的“一周人物”,我们就带您来认识这位浪子回头的荷兰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在各国王室的见证下,46岁的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现身登基大典,宣誓成为新国王,成为当今欧洲最年轻的国王。

“愿神保佑我。”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生于1967年,是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克劳斯亲王的长子。

威廉•亚历山大的中学时代是在英国威尔士度过的。回到荷兰后,他加入了海军服役,之后又在荷兰最古老的大学莱顿大学攻读历史。

在媒体眼中,他曾是个麻烦不断的王室成员。因为嗜喝啤酒,他被封为“啤酒王子”﹔由于沉迷于各种舞会,又被冠以“迷幻药王子”的绰号。而亚历山大也以牙还牙,痛喝媒体“滚开”。

2002年,威廉•亚历山大和生于阿根廷、曾任职于投资银行的马克西玛结婚,两人生育了3个孩子。但两人的婚姻又一度引发争议,因为马克西玛的父亲曾经在阿根廷军人独裁政权内担任过农业部长。

2008年,夫妇俩在莫桑比克投资的一个渡假村项目,被爆出贪污,并受到当地居民投诉,两人后来被迫退出了这个项目。

不过,从1993年开始,威廉•亚历山大行为上渐渐收敛,近年来也担负了越来越多的王室职责,颇受好评。他还通过频频访问,进一步摆脱了负面形象。

在许多人的眼中,他比母亲更开明,也更亲民。他认为,王室必须要与时俱进,他会接受王室在政治上扮演更小的角色。他还表示,不介意有反对王室的声音,而且人民没必要以“陛下”尊呼他,更重要的是,与民众相处时要让他们觉得自在。

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荷兰民众传统观念里对王室的期待还会继续。新登基的威廉•亚历山大也被民众寄予了厚望。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人对这位新国王有信心,而对政客有信心的只有12%。

以后的路,威廉•亚历山大是否能够保持亲民形象,对他和荷兰王室,都将是个不小的挑战。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