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人士登陆微博 看政治转型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4日电)愈来愈多绿营人士登陆使用微博,掀起绿营“微博热”,除观察中国大陆政治转型,也测试在网路打开言论尺度。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蔡其昌、赵天麟、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洪智坤及前民进党籍立委郭正亮都开设微博,但命运大不同。

蔡其昌去年率先在微博开设账号、通过官方认证,曾在新浪微博掀起一阵旋风,许多中国大陆网友赶来关注“台湾立法委员”。虽然部分贴文也曾遭删,但账号持续经营至今。

谢长廷今年2月表示,已通过认证、加入新浪微博,粉丝1天内从200多人暴增到6万多人,但账号隔天就被注销。

3月加入微博使用者行列的赵天麟表示,他是受邀才去注册、申请认证,却屡遭销号。“后来有点动了情绪”,一被销号就再注册,账号“转世”多次,也不再申请官方认证。

他说,一些发言比他更“辣”、更“绿”的微博账号没被注销,他希望自然、温和地让中国网友感受民主自由空气,反而不见容于中国当局,显见“理性讨论、自然的方式更深植人心”。

赵天麟表示,中国花大笔经费、动用大批人员管制网路,但太想维持稳定,反而不稳。中国面临政治转型,微博可成为打开言论尺度的试剂。

微博之路同样坎坷的洪智坤说,他的新浪微博已被销号4次、腾讯微博被销号3次。他现在不只注册“新浪五世”账号,还有备用账号。

他说,微博粉丝主要包括民主运动人士、维权律师及大学生,发表的内容主要是海峡海岸生活价值观的比较与政治评论。

洪智坤发现对岸人民非常清楚中共当局政治宣传的虚假,透过网路互动,网友更正面理解民进党。

他说,中国政府管制言论、“删帖”没解除危机,微博这个言论空间反而让中国成为高风险社会、随时会炸的压力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