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党史 马:藏书委政大管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8日电)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说,他乐见原属国民党藏书的孙中山纪念图书馆委由政治大学管理运用,形容如出嫁的女儿找到了好婆家。

总统马英九上午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出席“孙中山纪念图书馆揭幕启用典礼”,他与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共同揭开红色布幕,象征正式落成启用。随后在校方、副主席曾永权等人陪同下参观新完工的图书馆,并戴上3D眼镜,欣赏馆藏虚拟实境。

马英九致词时说,孙中山纪念图书馆的藏书多达25万册,已有80余年的历史,其中有许多早年的珍贵史料,尤其是当年战乱时期的图书。

他说,中山纪念图书馆的藏书,能够由政大社会科学资料中心来管理与运用,“可以说这个出嫁的女儿找到了好婆家”;相信吴思华一定会善待这个媳妇,发挥功能,达到党史活化目标,“祝福这段婚姻白首偕老”。

他也以国父孙中山为例期勉党员同志。孙中山是一个很喜欢读书的人,甚至于1896年伦敦蒙难后,还留在英国继续在英国的大图书馆、大博物馆进修,因此而发展出民生主义的基本理念,“这些都证明了,他(指孙中山)不是只会革命,而不重视世界思潮发展的人”。

马英九希望国民党员也能继承孙中山这样优良的传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治国、建国的理念上。

他说,吴思华在去年2月主动表示愿帮忙管理孙中山图书馆,虽然过去是由国民党自己管理,但党并非图书馆专家,所以当吴思华提出这项建议时,可说是“正中下怀”,因此立即同意。

吴思华也感谢国民党对政大图书管理与数位文物典藏能力的信任,强调从孙中山纪念图书馆出发,未来政大还将持续整合跨领域研究资源与人才,打造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基地与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