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中生代提台海人权决议文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2日电)民进党中生代立委今公布台海人权决议文提案内容。提案人郑丽君说,盼民进党以人民为主体、人权为基础,与中国展开对话。

民进党籍立委郑丽君、林佳龙、姚文智、尤美女、吴秉叡、赵天麟、陈其迈与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民进党桃园县党部主委郑文灿上午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台海人权决议文”提案记者会。

郑丽君表示,这份决议文由无派系的民进党青壮世代推动,获跨世代支持,将在25日民进党全国党代表大会提出,希望能获通过,作为民进党内促进中国政策讨论对话的起点。

她说,决议文表达民进党希望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权为基础,全面跟中国展开对话交流。在民主人权的价值基础上、以两公约为标准,发展两岸交流关系。

罗致政表示,中国国力提升、在国际社会影响力增加,如何客观面对中国对台湾的影响,是所有关心民进党人未来必须关心的课题。对岸最近不断提到“中国梦”,但两岸最大问题不是民族主义的对抗,而是如何拉近民主人权的距离。

罗致政说,台湾不能干等中国自己改善自由民主,必须扮演一定程度的催化、促进角色,而民进党做为台湾最大反对党、可能执政的政党,也必须扮演更积极角色,拉进中国在民主自由上与台湾的落差。

决议文表示,台海双方关系应建立在人权的普世价值上。台湾与中国进行任何协议,均应符合“民主、对等、尊严”原则。期许中国人民得以民主普选方式产生政府,双方以人权与民主的价值为基础,发展信睦关系。这是实现台海和平的关键,民进党愿意就此议程展开积极关怀与对话。

决议文主张,民进党应该成立“台海人权交流小组”,积极与中国公民社会展开人权合作,定期提出台海人权交流报告。且民进党应在国会促成“台海人权交流平台”,推动台海双方人权保障的强化。

决议文的提案、连署人包括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全体40名成员及部分党代表,共46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