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浪费 义致力减少丢弃食物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由于经济危机蔓延,荷包紧缩的意大利人更注意食物浪费问题。根据统计,平均每个意大利人每年丢掉76公斤食物,大约是食物消费金额的1/4。意大利人纷纷推出各种减少浪费的方法,像是在家善用剩菜和请餐厅打包剩余食物。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北义波隆那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和民调机构Swg合作的调查,先进国家存在食物浪费问题,意大利也不例外,大量食物被丢弃,其中超过4成是从消费者的手中丢到垃圾桶,家庭丢弃的食物价值几乎占国内生产毛额的1%。

调查指出,过半数意大利人认为,食物浪费的情况十分严重,21%认为会污染环境、消耗过多天然资源,19%认为会让全球饥饿问题恶化,18%认为造成太多食物垃圾。

2成民众认为,消费主义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因,18%认为是缺少适当的文化与教育,16%认为是生活太舒适造成,13%认为是受到销售模式影响。

根据农牧协会统计,51%的意大利人表示,他们丢弃的食物减少了。

66%意大利人减少食物采购的份量,54%善用剩菜做成其他餐点,45%更加注意食用期限标示。另外,餐厅也开始推动剩菜打包服务。

波隆那大学设立了“最后一分钟市场”,透过与超市、企业、政府机关和大学合作,回收即将到期的食物或是食堂里多余的餐点,经过检查确定安全、营养、卫生无虞后,转送给需要的人们。

发源自意大利的“慢食运动”(Slow Food)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推出“打击食物浪费”的活动,利用“慢食日”在300个城市的广场介绍如何用剩菜做出美味的餐点。

慢食运动表示,丢弃食物浪费了消费者的金钱、时间、生产者的付出以及各种资源。为了减少浪费,必须反思当前食物生产和消费模式,例如少买大包装,分次购买,每次买少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