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中国采金者血本无归 滞留迦纳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讯】非洲国家加纳,自6月1号起,动用军警清理中国采金者。虽然中共外交部宣称,已派遣由外交部、商务部和公安部组成的工作组,11号到达加纳,但本台记者12号获知,华人被抢劫乃至打死的悲剧仍在发生。同时大批滞留华人生活陷入困境。

工作组声称,已要求加纳当局停止抓扣华人,但特别注明是指在矿点以外。而据一位采金人透露,在矿场中,军方抓人、杀人的行为仍在继续。

加纳采金华人侯利:“有一个在矿地的人说道,他们昨天有几个人,3个人被抓了,然后另外3个人夺路而逃,跳到河里,被军警开枪扫射。”

另一位采金人介绍,机场的安检人员也参与抢劫华人。

加纳采金华人霍思义:“有一部分人身上的财物都被安检的搜身,全部弄走。每个人身上带的钱也不多,都被他没收了。”

同时,加纳政府工作人员及军警还放任、甚至鼓励村民洗劫华人。多位受访者表示,很多人在前往机场的路上被抢劫。中方工作组的到来也没有缓解这一现象。

加纳采金华人周老板:“我们打车去机场,我们下车以后那些黑人一起冲过来哄抢我们的行李,现在每个人去机场都非常小心,都是一大帮人一起,如果两个人就不好说了。”

连日来,离开加纳的航班全部爆满,很多人买不到机票。在加纳采金的华人侯利估计,至少还有两万华人滞留。而中共驻加纳使领馆并没有协助安置。另一名加纳采金华人霍思义正在等朋友汇款。

霍思义:“我们的机票是12号的,但是现在人太多了,又把我们推迟到16号。我们现在都没钱住宾馆了。本来都亏本了,又挺不住了,我不知道今晚怎么过。”

加纳采金华人周老板借了一笔钱来加纳采金,这次损失了几十万元人民币。他说,像他这样损失惨重华人还有很多。 

新唐人记者林莉、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