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法改革推进 华人移民前景如何?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昨天晚上,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在南部边境大幅增强安全措施的提议,使得两党推动的美国移民法修改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项提议所支持的法案,将提供一条途径,让已经在美国生活的1100万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

大家知道,目前合法来美的华人移民,主要方式有技术移民、亲属移民。而新的移民法改革,对这两类移民都有较大影响。

那么,对于还未抵达美国,但有移民计划的华人朋友来说,这一改革又有什么影响呢?一起来看一看。

2011年,美国Facebook公司聘请了80位工程师,但他们无法申请到来美工作的H1B签证,而不得不被派往爱尔兰。同样的人才困境,也出现在硅谷、华尔街等地。

H1B,是外籍专业人才来美工作最主要的签证类型。但美国每年限额,只发出6.5万个H1B签证。

正在推进的移民法草案一旦通过,每年H1B的数量,将增加5万个。除此以外,以往对单个国家H1B数量的限制,也将取消。

资深移民律师李亚伦:“很大程度上中国人和印度人会受益,印度获益最多。”

统计显示,中国是目前申请H1B签证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的H1B签证如想转为绿卡,需要雇主帮助申请。但未来,H1B持有者,可能通过个人努力,通过积分制获得美国绿卡。

现有草案中的“积分制绿卡”条款规定,从事高专业技能的职业,每年将获得2到3分,最高可积累20分。另外高学历也可加分。

资深移民律师李亚伦:“在新法实施五年内,在科技、工程和数学领域获得高学位的人才,如果找到工作,移民美国就很容易。”

这将更有利于专业人才,在美国落户。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生郝先生:“应该是个挺好的消息,现在拿绿卡还是挺难的,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挺好的。”

律师预计,要靠积分制拿到绿卡,最快要4年左右。

资深移民律师李亚伦:“要在新法律实施4年以后,因为前4年很多名额要给积压的第三优先(EB3)申请。”

新的移民法草案,获得华裔社区的广泛支持。唯独其中“取消美国公民申请兄弟姐妹和成年子女家属移民”的条款,受到较多华裔的反对。

电脑管理员周先生(亲属移民):“要是这样的话,比如我们家庭就很难来了。因为当时我外公申请我家人的时候,我父母把我两个弟弟都生出来了(跳接)。(这项草案条款)没什么道理啊,是自己的家人,应该让人家申请过来。”

律师表示,在法案通过前5年递交的这两类案例,仍然可以按照之前的法规办理。

法案通过后,这两类亲属,也仍然可以申请来美探亲,但想获得美国绿卡,就也得靠积分制了。

资深移民律师李亚伦:“他们可以从新移民法获益,(跳接)归类到第一系统(track one),我们叫“积分制”,在原有基础上加分。就是首先得有移民美国的基本分。”

美国是中国移民的首选国,其次是加拿大。2011年,87017名中国人,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

新唐人记者林澜、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